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与垃圾分类较劲 余杭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50%

发布时间:2021-11-18 15:30: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唐骏垚 高晓玲 曾圆

  这两年,杭州市余杭区一直在与垃圾分类这件“小事”较劲。

  11月17日,记者从余杭区城管局获悉,今年10月,余杭区12个镇街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全部达到50%以上;从余杭区整体来看,则在9月就实现回收利用率超50%,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这是余杭在与垃圾分类“较劲”的征途上,拿下的最新“战绩”。

  2019年3月,余杭区举行垃圾分类推进会,村社打擂交流,镇街表态发言,吹响了全域垃圾治理的冲锋号。

  “较劲”的成效立竿见影。2019年,该区生活垃圾进场量同比减量7.71%;2020年,在实有人口增长近10万人的情况下,该区生活垃圾进场量同比进一步减量2.25%。也因此,余杭连续两年获评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

  “今年我们的重点,就是提高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余杭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初该区定下的年度目标是“回收利用率达50%”。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去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力争再用5年左右时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那么,什么是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简单来说,就是经生物、物理、化学转化后作为二次原料的生活垃圾处理,包括生活源再生资源回收和有机易腐垃圾生物处理及利用。

  50%以上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余杭是如何做到的?“主要通过全覆盖推进、全链条治理和全社会参与。”余杭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总结道。

  推进全覆盖的回收网络和体系。在城市居住区,重点推进“虎哥回收”等各类回收模式,目前虎哥回收已建立服务站点125个,覆盖居民22.9万户;在农村居住区,建立118个再生资源回收站实现所有建制村全覆盖;对沿街单位,则采取预约上门、定点回收、自行交投等多种方式。

  完善全链条的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在前端,通过督导员巡检和数字化方式,实现到户精准管理,推进源头减量、提升分类质量;在中端,累计建立针对沿街商户的“垃圾不落地音乐线”158条,针对食堂饭店的统收统运专线209条,针对农贸市场水果店的生鲜垃圾专线90条;在末端,加强处置站点安全管理、提升站点环保标准。

  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一方面,依托《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正式施行,开展宣传1.1万余次;另一方面,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建立了“前溪大妈”“时尚蓝天队”等垃圾分类宣传督导队伍,形成了居民广泛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浓厚氛围。

  余杭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区将继续围绕打造“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目标,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并在全区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宣传,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