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宁波江北用文明擦亮和美底色

发布时间:2021-11-16 14:50:11 来源: 甬派

  宁波江北区云创1986特色街区地处北高教园区,人流量大。过去这里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丢乱扔等现象突出。如今,得益于多部门共治共管,整个街区整洁干净,汽车、电动自行车停放规范。“我们每周六会组织志愿者对这片街区进行主题大清扫,平常宁波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也会在中午以及晚上这两个人流量较大的时间段进行日常维护。”云创青年党支部副书记刘昕桐表示。

  志愿服务。刘雨黄程摄云创1986特色街区及宁波大学周边环境整治,是江北区开展市容环境提升专项整治、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江北遵循“全域覆盖、发现问题、客观记录、如实反馈”的原则,建立“党统一领导、主要领导带头、分管领导主抓、四大班子齐动、全体市民参与”的责任落实机制,营造出“文明创建,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构建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全域文明创建工作格局,用文明擦亮江北和美底色。

  日常管理。刘雨黄程摄农贸市场门口装有红外线测温设备、摊位之间做了分隔墙、内部管网实行雨污分流、每日食品信息实时同步在电子屏上、管理上实行《农贸市场经营户信用管理保证金制度》……今年,江北区按照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绩效考核测评标准,对辖区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和日常考核。截至目前,江北区已累计投资6634万元,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18家,改造提升市场覆盖率全市第一;新创建四星级农贸市场6家、“五化”农贸市场8家,两项创建数量均全市第一。

  引入第三方测评机构,对辖区内社区的创建成果进行巡查打分;制作《校园周边情况汇总表》,要求学校每周一报落实“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认领辖区内商贸综合体和商超,对商贸行业各单位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现场巡查;加强与沿线高校、轨道交通、综合市场等单位合作,共同做好保洁和秩序维护工作……为让文明创建全员“动”起来,江北绘就一张“作战网”,深化部门联动,逐一击破。

  “随手志愿”。刘雨黄程摄处处红马甲、人人献爱心是“和美江北”最美的风景。今年以来,江北创新结对帮扶、邻里互助等活动形式,努力做到群众聚集到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江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每月‘1’起来”“随手志愿”“啄木鸟志愿巡查”等实践活动;街道组织街居党员干部、网格长、居民志愿者等,利用周末开展上门志愿服务活动;卫健系统由医务人员组建的志愿服务队,时常进村、进企、进校园,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等。

  让城市更美好,让社会更文明,让市民更幸福。江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江北正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典范城市有机融合,以永远在路上的砥砺情怀,以永不停歇的铿锵步伐,努力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江北力量。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