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5 16:26:00 来源: 文明浙江微信公众号 方锶逸

歌舞《公民道德歌》

  浙江文明网11月12日讯(见习记者 方锶逸) 璀璨的星空,闪耀着信念的光芒,奔腾的之江,汇聚起奋进的力量!11月12日晚,在歌舞《公民道德歌》中,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隆重开幕。颁奖晚会生动展示道德模范的闪光事迹,深刻阐发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大力弘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鲜明价值追求。

  千万经典

  孝义为先

章宬(右)

  12岁,一场车祸带走了章宬的父亲,留下了高位截瘫的母亲。本该是尽情享受父母关爱呵护的年纪,她却用稚嫩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新的一天开始的时候,又有了新的希望”,医生说母亲最多再活七年,她却二十一载风雨兼程,打破了医生的“预言”。

林爱莲(右)

  75岁,别人劝林爱莲送三个年过花甲却智力低下的小叔子去养老院,她却笑着说:“我活到什么时候,就坚持到什么时候。”在林爱莲眼里,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三个小叔子像孩子一样,她一边当嫂子,一边当娘:“我舍不得,也放不下。”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践行,全省上下涌现出了越来越多孝老爱亲的美德典范。

  君子贵人贱己

  先人而后己

沈云如(右)

  “没有身份证,出行不方便”“去医院也不方便”“火化都不能火化”……沈云如是一名来自湖州长兴的基层户籍民警,却为我们讲述了35位无证件“亲人”的故事。走过多少路,花费多少时间、精力和金钱,沈云如闭口不提。他只是说:“一个都不能少,用心和坚持,一定能换来好的结果。”

雷鸣(右)

  雷鸣是一位电台主播,多年来,他以声音为媒,为广大视障人士架起一座视听的桥梁。11年,130余万字解说稿,数百场电影解说,惠及3000多名视障人士,雷鸣的努力和坚持,让他们“看见”了电影中那个生动、活泼的世界。

  守望相助、忘我奉献,是他们一次次助人为乐,让这个社会充满了向善向美的道德光辉。

  见义不为

  无勇也

崔译文(右)

  当危险来临时,崔译文小小的身体里爆发出了远超常人的勇气。这个纤细柔弱的宁波女孩,在遇到持刀男子时,奋不顾身为同学挡下了8刀。“我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在家庭氛围的影响下,崔译文永远乐观积极,满腔热血。哪怕抢救三天才脱离危险,哪怕身上留下18厘米的疤痕,她还是笑着说出:“崔译文还是那个崔译文。”

王亮

  在生命攸关的短短2分钟内,王亮三次跳入湍急河流,用巨人般的钢铁臂膀,挽救了一个家庭,4条生命。“这也激励我在部队更刻苦地训练,我相信换作任何一位我的战友,他们也会这么做”,这位善良、智勇双全的铁血军人,用奋不顾身的姿态,向我们展示了当代军人的闪光风采。

  “见义不为,无勇也”是先贤孔子对我们的谆谆教诲。面对邪恶和危险,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用生命捍卫正义,用生命捍卫百姓的安全——他们是铮铮铁骨的真勇士。

  人无信不立

  业无信不兴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实守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也是新时代奋斗者要始终遵循的精神品格。

杨明(右)

  当初去贵州黔西市支教,为什么就不回来了?十几年如一日,杨明扎根西部山区助学,“这是我的梦想,十多年的生活,贵州像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为了诗和远方,他放弃了杭州月入过万的生活。在这条路上,他有了越来越多的伴,他的爱人,他的学生……山区农村需要教师,而他的努力不再孤单。

  初心如磐

  矢志奉献

竺士杰(右)

  竺士杰被称为“中国桥吊第一人”,是吉尼斯纪录的保持者,因为喜欢挑战,所以在桥吊操作上,他不断创新。他经历了港口日新月异的变化,港口也看着他不断成长。“我们现在吊起一个集装箱只要一分多钟,而这代表着中国速度”。

俞明德(右)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鲜艳的红领巾飘在前胸,满头银发的身影,穿梭在一名名少先队员中。“九零后”老俞俞明德,今年已有91岁,几十年来,他与少先队朝夕相伴。追随时代浪潮,老俞自学拍摄,剪辑,为我们带来一个个温岭少先队的精彩故事,“越来越年轻的秘密,就是开心,一天到晚跟红领巾们在一起!”

  他们满怀工匠精神,他们一辈子认认真真做好一件事,他们初心如磐、矢志奉献。也正是他们的事迹和情怀,彰显着推动时代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合影

  据悉,今年,我省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大类30例省道德模范,并向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组委会推荐了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10例,其中竺士杰、章宬、崔译文、王亮4人被评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杨明等6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截至目前,我省获全国道德模范18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8人、省道德模范217例,543例先进典型入选中国好人榜。

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名单

  孝老爱亲模范(6例)

  章宬(女)

  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工

  林爱莲(女)

  平阳县万全镇龙祥村村民

  钱益品

  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村民

  陆卫东

  国网嘉兴南湖供电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员工

  代丽萍(女)

  岱山县吉博力洁具有限公司职工

  宁利平(女)

  遂昌县湖山乡长安村村民

  助人为乐模范(6例)

  沈云如

  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镇派出所民警

  雷鸣

  杭州人民广播电台杭州之声主持人

  许天箴(女)

  嘉兴市秀洲区嘉北街道阳光社区居民

  虞向红

  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吴宁供电所负责人

  邹妙富

  开化县长虹乡真子坑村村民

  黄再青(女)

  玉环市文广旅体局退休职工

  见义勇为模范(6例)

  崔译文(女)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学生(浙江宁波籍)

  王亮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金73132部队班长

  马家瑜

  平阳县腾蛟镇平棋村村民

  吕挺

  生前系湖州市消防支队安吉中队中队长

  李斌

  绍兴市柯桥区马鞍街道蓝印突击队队长

  李耀飞

  缙云县五云街道周村村村民

  诚实守信模范(6例)

  陈金英(女)

  丽水市兴华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杨明

  贵州省黔西县锦绣学校教师(浙江杭州籍)

  吴爱图(女)

  象山县汽车轮渡有限公司农村渡运公交分公司员工

  王贤琴(女)

  嵊州市三江街道仙湖社区居民

  应业勋

  永康市芝英镇环卫所退休职工

  刘先松

  天台县先松家电维修中心负责人

  敬业奉献模范(6例)

  竺士杰

  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

  俞明德

  温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温岭市少先队终身总辅导员

  冯明

  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电务段实验室副主任

  张霁明

  国网鄞州区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自动化运维班员工

  张金星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王金良

  海盐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干部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