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助听器却成"电网医生" 这位省道德模范的经历有点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1-11-15 10:15: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郑铭磊 王璐怡

  儿时,父亲在家中维修灯泡时的身影,让张霁明始终难忘,“两三下的工夫就让家中重现光明,我觉得非常厉害。”现在,他带领团队干了件更厉害的事——成功将宁波市鄞州区电网故障停电恢复时长从“小时级”缩短至“秒级”,再缩短至“毫秒级”。

  46岁的张霁明是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自动化运维班员工,也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调控运行首席专家。和电网打了20年交道,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电网医生”。近日,他又多了一个新称呼——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

  张霁明的双耳仅有微弱听力,靠着助听器与外界交流。但从业近20年来,他却努力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很多时候只消看一眼设备信号,就能判断出远方变电站的设备出了什么故障。

张霁明在配电房。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郑铭磊 摄

  今年2月,鄞州一条10千伏供电线路突发故障,供电区内的17家商铺和3000余家居民用户遭遇停电危机。关键时刻,配电自动化故障自愈功能(FA功能)迅速启动,精准定位到故障位置,并自动开启远程遥控操作,仅用53秒就完成了对故障区域的隔离和非故障区域的恢复,一场停电危机悄然消除。

  这个神奇的自愈功能是鄞州电网智能化的重要标志,背后正是张霁明和团队的努力付出。2019年起鄞州开始建设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FA,张霁明肩挑大梁,带领同事夜以继日地进行系统调试与站点接入。截至目前,他们已建成129个全自动FA环,覆盖鄞州中心城区,成功把配电网故障停电恢复时间由“小时级”缩短至“秒级”。

  还要更快,张霁明有更高的目标。去年,他又带队完成了国内最先进的“毫秒级”光纤差动分布式全自动FA环试点建设,成功将配电自动化全自动FA的动作成功率提升到90%以上,再次刷新鄞州区电网的停电恢复时长——把“秒”再次缩短到“毫秒”,快到“只需要一眨眼的工夫”。

  有了这项技术的支撑,鄞州区的城市“供电可靠性”将达到99.98%,“供电可靠性越高,老百姓就越感受不到停电。”他解释说,这也是他一直奋斗的方向。

张霁明在机房检修机器。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郑铭磊 摄

  2001年大学毕业后,张霁明进入电力系统。那时鄞州正进行变电站无人值班自动化改造,张霁明每天“泡”在变电站,积累了大量的自动化专业实践经验。下班之余,他又自学计算机编程、远程通讯等专业知识。他说,电网是个系统工程,电网自动化更需要多学科支持。20年来,他参与见证了鄞州电网自动化系统的发展,也从一名普通检修工成长为业务精湛的高级工程师。

  徒弟徐定康始终记得刚跟着师父工作时的场景,“那是2019年底FA建设关键期,碰到系统拓扑和卡顿的问题,除联系技术人员外,他总是亲自动手调试,自己先研究会了再教年轻人,还经常加班到凌晨。”

  在张霁明带领下,多名团队成员快速成长为领域专家,团队所在班组还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先进班组、浙江省电力公司五星级班组等荣誉。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道德模范、最美宁波人……他个人也收获了诸多荣誉。面对沉甸甸的奖章,张霁明却很淡然:“这些荣誉是大家的。一个城市的电网工作这么复杂,我一个人肯定完成不了。”

  立冬过后,天黑得越来越早,张霁明下班时,鄞州街头早已灯火通明。看着眼前这片万家灯火,他迈出了更矫健的步伐。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