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李兰娟院士点赞温州“防疫主题生命健康教育课”

不仅是防疫知识宣传科普课,也是全员德育课,更是弘扬爱国主义的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2 14:19:05 来源: 温州晚报 王乐乐

  “这不仅是一次防疫知识宣传科普课,也是一堂生命教育课;不但是一次学生群体全员德育课,也是一次弘扬爱国主义的主旋律教育活动。”

  由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卫健委专门针对儿童群体原创制作的“防疫主题生命健康教育课”推出后,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包括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浙江新闻APP、浙江之声网站、浙江在线等纷纷进行转载报道。11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给温州小朋友来信,对温州制作的这次课程进行点赞,并勉励温州小朋友要认真收看学习“防疫主题生命健康教育课”,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养成文明好习惯.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多重风险叠加的压力和挑战,教育部已部署从严从紧做好2021年秋冬季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学校作为师生教育教学的特定场所,每天都会聚集大量人群。”李兰娟院士在信中写道。

  “为了创造安全、健康、祥和、快乐的校园氛围,希望大家要认真收看学习疫情宣传片,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增长防疫和相关医学知识;要养成文明好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提升文明行为;要提升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积极宣传,发动身边人一起做好疫情防护。”李兰娟院士谆谆教导。

  “像新冠病毒一样,这个世界还有很多难题,人类生存还面临很多挑战,还有很多未知的空间,都等着你们去发现、去探索、去求解。重任在肩,希望大家更加热爱祖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希望有一天你们成为人类健康的守护者,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栋梁。”李兰娟院士殷切嘱托。

“防疫主题生命健康教育课”截图

  “这次课程以大教授小课堂的形式,聚焦温州医学名人,从小切口讲述宏大时代背景的故事,融入了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了疫情防控知识,聆听了温州乡贤的感人事迹,是一堂生动的、契合学生年龄特点的生命教育课。”温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专职副总督学倪彤如是说,“孩子们在视频里看到李校堃院士、卢明芹医生,都特别兴奋,他们成了孩子们心中最亮的星。”

  11月8日上午,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卫健委主办的“春泥计划”·全市儿童生命健康教育活动暨防疫志愿宣讲队成立仪式举行,从本周开始,全市小学生、幼儿园中大班幼儿约40多万名儿童,通过网络,齐上一堂“防疫主题生命健康教育课”,在云端学习防疫知识。

“防疫主题生命健康教育课”画面,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寄语

“防疫主题生命健康教育课”画面,卢明芹揭秘核酸检测基地

外国友人苏玛在温州当志愿者的故事和生活感受

  本次课程由浙江好人、温医大附一院感染科主任卢明芹,温州市蒲鞋市小学(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市骨干教师张丽琼老师“主演”,安排主题儿歌、动画等环节寓教于乐,宣传防疫知识。还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外国友人苏玛等“参演”,口述抗疫故事、普及防疫知识,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全市小学生,幼儿园中班、大班约40多万儿童集中收看。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