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万儿童云端学防疫 温州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11 10:11: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殷诚聪

  11月8日,浙江好人、温医大附一院感染科主任卢明芹,温州市蒲鞋市小学教师张丽琼为全市广大未成年人带来了一堂“春泥计划——防疫有我温暖同行·防疫主题生命健康教育课”。视频课程中,还穿插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以及浙江好人卢明芹、外国友人苏玛等人口述抗疫故事、普及防疫知识,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温州全市小学、幼儿园约40多万儿童集中收看,撑起了未成年人“防疫保护伞”。

“防疫主题生命健康教育课”画面,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寄语

  据悉,此次课程是温州鹿城区未成年人德育品牌“春泥计划·德润云学院”的系列课程之一,“春泥计划·德润云学院”共设有“智慧家长学堂”、“文明好习惯课程”、红色故事、“鹿00”宣讲、德育点单等板块。“线上,我们用防疫课开展对儿童的宣传;线下,我们组建‘鹿00’防疫志愿宣讲队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开展公益宣传,线上线下互动,科普防疫知识,希望大家能养成文明好习惯。”温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温州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深入实施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工程,不断拓展阵地,创新内容方式,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春泥计划”等系列道德教育、文化娱乐、劳动体验实践主题活动,涌现出了高温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一批新生道德力量。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网络机制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眼下,在温州各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行动不断创新。龙湾区坚持育德先育魂原则,全域布局建设未成年人“15分钟”社会实践圈,以未成年人的家为中心,基本实现在步行或骑行15分钟的半径内,必有一家德育阵地;乐清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由“素质提升”转向“习惯养成”,创新载体,广搭平台;苍南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复兴”少年宫+春泥计划实践基地”的一体化未成年人校外活动阵地,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等。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文明中心主任沈林杰表示,温州将着眼“百年大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要在孩子的头脑里、心灵中播下美的种子、善的基因,通过不断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健全完善机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并激发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构建起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责任联动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