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弟学妹的偶像!全国道德模范崔译文回母校分享文明心得

发布时间:2021-11-10 09:42:08 来源: 宁波晚报·甬上

  11月8日,刚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崔译文回到母校,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获奖心得。

  “你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好好努力,好好学习,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上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崔译文回到家乡奉化,在母校奉化区锦屏中心小学和学弟学妹们亲密接触。她所到之处,掌声雷动,欢呼声此起彼伏,大家抢着要签名,俨然把她当成了明星。

  “宁波是一座文明城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一个文明的人。比如地上有垃圾,我们要捡起来;看到老师同学,要谦逊有礼……”活动现场,崔译文化身“文明大使”,勉励学弟学妹们,文明就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

  她和学弟学妹们开启垃圾分类、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文明用语、礼让排队等十项文明行为的“文明储蓄罐”,做好随手文明。

  年仅22岁就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这样的至高荣誉,崔译文本人非常清醒:“以前的荣誉不是‘氢气球’,不能让自己飘起来,而是要化作动力。之前的人生已经归零,划上了句号,接下来要有新的开始,要更加努力、积极向上,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她表示,接下来她会力所能及多去做一些宣讲,让大家感受到社会的正能量。毕业后,她想回到奉化,为家乡作出更大的贡献。

  结束母校之行,她又去看望了两位奉化老兵。“战争是残酷的,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听着老兵讲述抗美援朝的事,崔译文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她说,自己是军人的孩子,对军人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在我眼里,他们就像大山一样,我一直想用实际行动去致敬英雄,关爱老兵!”今年,奉化崔译文绘星志愿服务队成立,他们用画笔给百位老兵画像。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