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11月5日,这些浙江人被全国表彰!

发布时间:2021-11-06 08:5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央视新闻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湖州市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工章宬、宁波市崔译文(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金某部战士王亮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嘉兴市南湖区丽华中医诊所所长朱丽华、湖州市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沈云如、杭州市萧山区赴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锦绣学校支教教师杨明、丽水市兴华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英、温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俞明德、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龙祥村村民林爱莲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竺士杰能在49米高空中“穿针引线”,创下每小时起吊185个自然箱的世界纪录。他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可提高桥吊一次着箱命中率7%以上,一年增加100万标箱吞吐量,在全国港口推广;他言传身教,成立创新工作室,带领着一大批职工奋勇向前,为一线工人搭建成长成才的“快车道”,先后培训职工1500余人次,培养技能人才17名,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了30多个自主创新研发项目;他在集装箱装卸一线创造了骄人业绩。

  章宬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00年5月,父亲在车祸中永远离开了她,母亲也因车祸造成了高位截瘫,她自己的手臂粉碎性骨折、脾脏轻微破裂。此后,12岁的章宬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每天为母亲做运动、翻身、按摩,清理便溺。为了让母亲能像正常人一样睡眠,每晚两到三个小时她就要起来为母亲翻身。每年春节,章宬总会为母亲和外婆各添置一件新衣。每年母亲的生日,她都会为母亲买蛋糕,唱生日歌,再烧几个拿手好菜。就这样,二十一年如一日,她在母亲的病榻前不离不弃。

  2019年3月10日晚上9点左右,崔译文和同学小梁晚自习后结伴回寝室,一男子持尖刀紧跟在后。崔译文知道凶手的目标是小梁,认为不会对自己下手,便用力将小梁推开,大声叫她快跑,自己挡在前面为小梁争取逃跑时间,没想到却被男子猛刺两刀。男子很快追上小梁,小梁身中多刀倒在血泊中。崔译文顾不上疼痛,捂着伤口挣扎起身,用自己的身躯紧紧地护住小梁,自己再次身中多刀,鲜血直流。男子丢下尖刀逃离现场。崔译文身中8刀,其中有3处为贯穿伤,她的肝被捅穿,胆囊被刺伤,胸腔、腰腹、手臂各有深深的伤口,胸口到腹部还有一道长达17厘米的伤口,在ICU抢救了3天才转危为安。如今,她已康复,回到校园。她在家乡浙江宁波奉化成立崔译文绘星志愿服务队,为抗击疫情、帮困助残、关爱老兵等公益事业凝聚力量、奉献自己。

  2020年7月12日10时许,王亮在休假回家途中,突遇1辆轿车与货车相撞翻落河堤,倒扣沉入河中,车内人员被困,生命危在旦夕。王亮面对突发险情挺身而出、临危不惧、生死救援,从5米高的河堤跳入水中,3次下水,两破车窗,勇救4人,展现扎实过硬的救援技能,彰显勇敢无畏的精神品格,诠释“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宗旨本色。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