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长兴奏好移风易俗“切、磋、琢、磨”四部曲

发布时间:2021-11-04 10:46:28 来源: 南太湖号

  “和治理事会志愿者的身份让我很自豪。”近日,再就业后加入长兴县太湖街道八字桥村和治理事会的志愿者张赞庭说。

  近年来,太湖街道移风易俗工作稳步推进,不仅在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风旧习的破除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还在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上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做出了当地村特色。

  切:谋之于重。

  对陈风旧习并非小打小闹地“修”

  而是大刀阔斧地“切”

  以前,太湖街道也开展过珍惜粮食活动,但效果不彰,可见若把“光盘”仅当一句倡议性口号,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

  因此,太湖街道近年来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目前已召开制止餐饮浪费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动员大会1次,发送倡议书20000余份,开展主题宣讲36场次,张贴温馨提示卡、宣传海报等3000余张。

  2017年就将移风易俗、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村规民约的移风易俗示范村——八字桥村为其他村居提供了样板。2018年至今,八字桥村党委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育节约习惯”主题党日活动150余场,发动村民签订承诺书1000余份。

  红事白事应重在心而不拘于形。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组成的“和治理事会”是八字桥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理事会成员走遍6个自然村,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少办,“刮”起了一股股“文明新风”。

  如今,婚礼形式变简单了,但执子之手的美好约定未曾改变;丧礼流程简化了,但慎终追远的精神内核始终如一,移风易俗理念真正进村入户、走心入实。

  磋:谋之于新。

  谁是金牌厨师?

  绿色宴席与寻常宴席的切磋

  走进杨湾居民区家宴中心,厨房门口绿色菜单的海报格外显眼,中心聘用绿色厨师,与之签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协议书》,并推出绿色套餐,每桌费用控制在600至800元,菜色环保节约又营养可口,很受欢迎。

  围绕一纸定态度、一组抓宣传、一店推新规、一桶定文明、一岗定专职“五个维度”,由和治理事会牵头,杨湾居民区展开了制止餐饮浪费的专项行动。谁家摆宴席,都自觉遵守着“新约定”。其中“一桶定文明”的做法颇具特色。剩饭剩菜平均≤0.5升每桌,减免标准费用的10%;平均控制在0.5-2升每桌,收取标准费用;平均>2升每桌,加收标准费用的10%。遵循“三步走”的定宴人将被评定为文明诚信示范户。

  琢:谋之于实。

  移风易俗工作要让有德者有得

  八字桥村结合“文明诚信示范户”评选,让移风易俗的支持者、践行者、有德者有得。截至目前,八字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发动人次约3650人,开展入户宣讲730余场。村妇女同志每天做一次正餐,另外一餐稍作菜肴添加,有效制止家庭餐桌的浪费,餐厨垃圾量下降50%以上。

  白溪居委会有支“不一样的”志愿服务队“惠民白事服务队”,专为办理白事的家庭提供免费一条龙服务。服务队志愿者承担记账员、服务员、音响师等工作,深受百姓好评,尤其在外奔波,打拼事业无法回家参与各种繁琐环节,又恐惧陈旧道德观念谴责的年轻人。志愿者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切切实实宣传薄葬厚养的新时代孝老观念。

  磨:谋之于远。

  磨合好传统民俗与文明乡风的矛盾

  “风气之变必以渐也”。移风易俗工作无法一蹴而就,要时刻注意乡风治理与传统民俗之间的矛盾,需循序渐进、避免简单粗暴。

  象征着团圆的“圆台面”桌子;能坐三四个人的“懒板凳”……都是长兴人心中温存的家乡味。如此陈设既经济节约,又温馨舒适,也有助于营造百姓在家庭宴席中谈天说笑、互诉衷肠的和谐氛围,既是对乡风文明的新认知,也是对家风文化的新整合,更是移风易俗工作的“温度”。

  勤俭节约福泽千秋万代,需从娃娃抓起。“最近学了什么诗?”“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几句问答经常出现于太湖街道中心小学一年级的晨读课上。

  2021年以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辖区11所学校,由班主任发起并签订制止餐饮浪费倡议通告3000余份,组织开展主题绘画、书法比赛13次、主题微宣讲18次,录制相关视频3期,阅览点击量达2.6万余次。

  移风易俗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保障,是乡风文明领域新序幕的开启,也是新时代共同富裕精神文明层面扎实稳妥的大步迈进。

  近年来,长兴县全域推进移风易俗,奏好移风易俗“切、磋、琢、磨”四部曲,先试点、立示范、管源头、严督导、重实效,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互相取经,常抓不懈。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