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文明礼让斑马线”升级了,附最新示意图

发布时间:2021-10-12 11:00:56 来源: 甬派

资料图:文明礼让斑马线,在宁波已是一种“习惯”

  近日,从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文明礼让斑马线”升级了。宁波交警发布最新礼让示意图,助推城市文明交通再上新台阶。

资料图:文明礼让斑马线已成为“习惯”,连企业也学起来了

  2010年3月10日,在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办等部门的推动下,“文明礼让斑马线”开始在全市铺开,3000多辆公交车、2000多辆出租车、市级机关公务车和机关干部自备车率先承诺礼让。从那时起,“文明礼让斑马线”就在宁波扎根并孕育。

  2016年5月10日,宁波首批样板斑马线诞生,随后交警对不礼让行为进行处罚。这些年来,“文明礼让斑马线”在不断深入人心。梳理历年查处的斑马线前不礼让违法数据可以发现:从2018年起违法数量直线下降;2020年与2018年相比,违法数量减少了近一半,驾驶员礼让率提升……

资料图:文明礼让斑马线,早已深入人心

  “去年9月27日发生在海曙通途西路与长乐路路口的‘97秒’暖心一幕,火爆全网,也是礼让斑马线。”宁波交警相关负责人说,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是一种文明的体现,同时行人快速安全通过斑马线则是对这种礼让的最好回应。

  这次升级“文明礼让斑马线”,除了进一步提升各方的交通安全外,也是为了持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全力助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据悉,宁波交警发布了四种情形的最新礼让方式。

  情形一:直行道路让行右侧行人

  说明:当右侧有行人等待通过人行横道时,①、②、③车道上的车辆都应停车让行。

  情形二:直行道路让行左侧行人

  说明:当左侧有行人走入对向靠中心线车道时,①、②、③车道上的车辆都应停车让行。当左侧有行人走入中央绿化带的区域时,①、②、③车道上的车辆都应停车让行。

  情形三:右转弯让行

  说明:信号灯路口准备右转,遇前方人行横道有人按信号灯通过时,车辆应停车让行。信号灯路口开始右转,遇前方人行横道有人按信号灯通过时,车辆应停车让行。

  情形四:左转弯让行

  说明:信号灯路口左转,遇人行横道有人按信号灯通过时,车辆应停车让行。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