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湖滨"最美人墙"国庆如约而至 上城这抹"志愿红"很暖心

发布时间:2021-10-08 10:03: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张梦月

  “绿灯请有序通过,注意安全”“红灯请站在斑马线外耐心等待”“参观西湖的游客请往这边走”……

  又到一年国庆小长假,和往年一样,杭州市上城区延安路和平海路交叉口再次出现了一道独特风景线——湖滨“最美人墙”,这是来自上城区的志愿者们在指引游客有序通行。

  每当红灯亮起,志愿者们便手拉着手,筑成两道“人墙”,将游客守护在安全区域内;绿灯亮起时,“人墙”便呈链式打开,引导游客们有序地穿过马路。

  一开一合,循环往复。他们一边维护交通秩序,一边为游客解答疑问,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温馨的笑容。

  “国庆期间杭州天气很好,游客比肩接踵,每天我们都忙的满头大汗,嗓子也跟冒烟似的。但是我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这里的每一位小伙伴,都在为平安湖滨、美丽杭州共同努力着。”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杨雨婷说。

  至今,这面“最美人墙”已经筑起了六年,极大地保障了节假日期间游客们的出行安全。

  国庆假期前,上城区团委依托上城志愿“同心圆”,联合上城区公民警校国际驿站、晴雨公益服务中心、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定向招募高校青年志愿者110名,打造“最美人墙”根基,为游客安全出行全力护航。

  “我们要根据交通信号灯,快速变化队形,不能出乱子。今年,志愿者队伍加入了许多新鲜血液,为了能更有默契,更好地呈现服务,大家节前就在想办法凑时间排练了。‘最美人墙’这一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句赞美,更是一种使命。”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沈廷冲介绍说。

  一切秩序井然的背后,还有“智慧大脑”作为支撑。通过“杭州城市大脑——湖滨·会思考的街区”数字化应用场景,街区管理者不仅能查看实时人数,还能监测变化态势、预测人流趋势,为地铁、公交的调度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此外,湖上乐客厅、湖上艺人村、品牌美妆展等活动均设置了紧急疏散预案。

  “最美人墙”是西湖边的一道风景,也是杭州一张靓丽的城市文明名片。上城区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共有超过1000人次报名参与本次志愿服务行动。今年,这些志愿者还有了属于自己的新名字——尚城“V”蜂。

  “V”是volunteer志愿者的缩写,也是voice声音的缩写,这些年轻身影以爱上“上”志愿、“城”现青春为新口号,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助力杭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全民志愿的亚运氛围中彰显上城青年担当。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