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衢州:传承非遗过中秋

发布时间:2021-09-24 16:00:12 来源: 衢州市文明办

  衢州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传承活动,庆祝中秋佳节。

  在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几十组非遗宫灯在整个华夏区如一条长龙从北大门一直延至华夏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龙凤呈祥”、“花好月圆”、“鲤鱼跳龙门”、“开化是个好地方”等字样的宫灯……在月色中争奇斗艳,众多游客聚在这里看宫灯、赏月亮,体验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的别样中秋夜。

  在开化马金镇霞山村,村民们与四方来客共聚一堂,在锣鼓声和鞭炮声中迎接香火草龙,祈求风调雨顺。香火草龙是用稻草扎成龙身,并插上密匝匝的香火,舞动时就像一条火龙。在朦胧夜色中,在烟雾氤氲中,香火草龙舞出各种姿态,舞到谁家门口,村民便会将自家准备的香插到龙身上,祈求风调雨顺。村民还会自发扎起一条条“小龙”跟在队伍后,与“大龙”相互辉映,起起伏伏,十分壮观。

  在开化千禧古境汉服文化馆,举行了一场“古礼庆中秋”活动。向月亮鞠躬行礼,祈求月圆人圆,遥寄对友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景。

  在常山县芳村古街,“常山喝彩歌谣”热闹上演。喝彩歌谣传承人曾令兵用一声声嘹亮清脆、掷地有声的喝彩声,传递中秋祝福,让大家重拾传统“中秋味”。颇具感染力的表演形式也带动围观群众投入表演,齐声喝起彩来,通俗易懂极具生活气息的唱词抒发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