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评论 | 如何更好推动“我们的节日·中秋”更加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1-09-24 16:04:09 来源: 衢州市文明办 耿韶涓

  以“我们的节日·中秋”为契机,融合新时代文明生活示范市打造,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和有礼系列活动。

  一是释放有礼动能。突出关键少数,选聘城市形象代言人,放大名人、好人效应,强化代言人宣传新局面,提升“有礼”城市品牌影响力。构建点线面结合、水陆空联动的宣传体系,在各类交通场站、重点频道投放宣传片,提升宣传效能。另外,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探索“云上推介”新形式,策划线上“礼遇”品牌推介会;扶持“有礼文创”产业发展,开展文创大赛并推动获奖作品进行转化扶持,通过城市伴手礼进行宣传,扩大“浙江有礼”品牌知晓率、影响力和辨识度。

  二是传承团圆品质。依托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突出群众参与,以传统节日汇聚人,以传统文化感染人,通过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形式,让全市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其中,在爱心奉献中壮大新时代文明生活新风尚的“朋友圈”,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个人价值、精神富有。

  三是坚守文明本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到拉长板、筑底板、补短板并重。拉长“有礼指数”亮点长板,坚持“周督导、月点评、季测评、年考核”机制,常态化开展“有礼指数”测评,让“有礼指数”成为引领“浙江有礼”全域文明的先行抓手;筑牢基础设施坚实底板,以全域化思维,推进市政道路、老旧小区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健全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突出素质提升关键短板,以善导促文明、以条例明处罚、以严管除陋习,推动全体市民形成适应新时代文明生活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足。

  四是涵育尚美气质。提升美的内涵,弘扬新时代文明生活新风尚。深化“最美”品牌,制作文艺精品新载体,通过编撰“最美”系列书籍,对“最美人物”进行全方位梳理汇编;通过拍摄制作“最美”系列微电影、短视频,演绎崇德向善、最美有礼的社会风尚;通过开展大型光影秀、手工制作活动、主题诗歌征文、中秋艺术作品展示等形式,浓厚中秋节日氛围,厚植人民文化自信和人文骄傲。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