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评论 | 中秋团圆,共同感受生活的美好

发布时间:2021-09-24 16:04:10 来源: 甬派

  “秋月圆圆世间少,月好四时最宜秋”,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天中秋节,全国大部云量较少,气象条件有利于夜间赏月。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民族都有关于月亮的传说神话,而在中国人心目中,月亮虽然“广寒”但并非高高在上。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月相变化见证人世变迁,月相圆满寓意人间团圆。“隔千里兮共明月”,玉宇澄净,冰轮转腾,即使相隔千山万水,只要能共赏明月,也会有“天涯共此时”的共情。

  团圆之愿,深植人心。中华民族久经沧桑,珍视团圆;中华民族富于家国情怀,深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因此,我们珍视一家一户的团圆,同样向往亿万国人的大团圆。

  团圆之愿,催人奋进。家国团圆方有振兴气象。无论家庭还是国家,只有全体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汇聚发展力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共同向往的美好目标。

  团圆之愿,向善向美。如今的中秋节,不但月饼花样繁多,民俗社会活动也丰富多彩,使这个传统节日的内涵更为充实,也体现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团圆的本质,也是一种共同,共同感受生活的美好,分享发展的成果。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就有“天下大同”的理想,如今全国人民正为实现共同富裕、民族复兴拼搏奋斗。在团圆的节日里更真切地感受团圆,为同心同德共创未来凝聚动力,这个中秋节会过得更有意义。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