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评论 | 倡导节日新风,深化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21-09-24 16:04:11 来源: 金华文明网

  要让我们的传统节日过得热热闹闹、有滋有味、富有内涵?就务必要紧扣“我们的节日”蕴含的丰富文化和思想道德内涵,通过各类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创建工作保持常态长效,为广大群众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有序的节日氛围,把传统节日办成卫生节、健康节、文化节、爱国节、传承节。

  倡导节日新风,就要积极倡导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经营、文明执法等,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规范,引导人们追求“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具体来说,要做到“六个”加强。

  加强环境卫生保洁,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干净卫生的节日,树立整洁优美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形象。加强文明出行引导,深入宣传“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礼让斑马线、不车窗抛物等道路交通行为规范,引导人们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加强文明旅游工作,强化宣传引导和市场监管,打造整洁有序的旅游环境,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环卫保洁、秩序引导、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送文化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节日期间城乡靓丽风景。加强移风易俗工作,以破除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天价礼品等陈规陋习为着力点,倡导理性、文明、健康的节日消费和人情往来,引导人们尚俭戒奢、移风易俗。加强公益广告宣传,结合节日文化特点,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公益广告精品,让主流价值和时代新风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

  只有这样,“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才能展示出与时代发展同向而行的强大正效应,成为播撒现代文明健康理念、提升公民素质的载体和窗口,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信义之城、和美金华”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