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评论 | 文化创新最中秋

发布时间:2021-09-24 16:04:13 来源: 杭州文明网 张翟

  中秋是中华的传统佳节,承载着中华民族阖家团圆的美满情思,中秋文化已然融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成了联系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符号。文化如水,源远流长,中秋精神符号让我们共叙团圆,感受幸福。

  当前,浙江正阔步走在迈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新征程中,随着新时代新的传媒方式的不断变迁,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省委提出了打造文明和谐高地、培育“浙江有礼”省域品牌的目标任务,将中秋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让更多的群众感受流淌在民族血脉中的传统文化是当前一项富有时代感的新课题。

  今年的中秋,正值“神舟十三号”三名宇航员平安回家,“天舟三号”一飞冲天,为世界所瞩目。央视的中秋晚会,诸多节目与浩瀚星辰牵上了关系,周深登场化身航天员,用一首《繁星璀璨的天空》致敬航天英雄,一场中秋晚会,既是传统文化在现代的传承,也是我们民族自豪感的抒发。中秋不仅承载了中华民族团圆的梦想,更承载了对浩瀚银河的幻想。

  今年在杭州西湖边的平湖秋月举行了一场颇有宋韵的中秋祈福活动,参加的市民游客乘坐33艘“月亮船”夜游西湖共度佳节。一场场节日活动,让承载着民族共同文化记忆的节日习俗走进了更多人心里,这也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历久弥新的文化传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乡,群众对传统文化产品的向往与需求,要求我们传承好、发展好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用传统文化来滋养当今社会,守护好传统文化的根和魂。

  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随着近年来人们对传统文化兴趣的逐渐提升,广大群众对传统节日的关注也越来越高,随着更加丰富的精神传播活动深入人心,也对“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作为内容生产者,需要用更新颖、更生动的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崭新的精神文化生活产品,将我们民族血脉的中的传统文化做出新的诠释、新的表达,推动传统节日融入我们日常生活中。现在,越来越别出心裁的中秋灯光秀、中秋晚会、中秋活动,这些不断创新的形式映照着大家对中秋佳节所蕴含的文化价值的认同。

  我们期待,能够出现更多适应当代社会的表达方式、传播形式,让传统节日为人们提供更多心灵滋养与精神力量,让让更多的群众感受流淌在民族血脉中的传统文化。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