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嘉兴海盐:感受传统文化 共度中秋佳节

发布时间:2021-09-23 15:29:29 来源: 海盐市文明办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连日来,海盐县各镇(街道)纷纷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以节日为契机,弘扬、传承和创新中秋文化,迎接传统佳节。

  武原街道

  武原街道“和合”民族之家,邀请了维吾尔族、满族、壮族以及汉族等20组多民族家庭来到社区共同欢度中秋。其中就有“浙江好人”、嘉兴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海盐县十大杰出青年——阿卜来提·杰力力。活动中,他与辖区的群众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有机会和各民族兄弟姐妹们一起迎中秋,更明白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重要意义。

  开发区(西塘桥街道)

  临近中秋,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各村(社区)相继开展了“迎中秋,庆团圆”活动。海湾社区、海塘村开展了手工灯笼DIY活动;东海社区、滨海社区开展中秋话团圆、赏析中秋诗词等活动;刘庄村组织开展制作月饼活动,现场中秋气氛浓郁。

  望海街道

  时值中秋佳节,望海街道各社区纷纷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营造文明祥和、团圆和谐的节日气氛,进一步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凤凰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话中秋,品月饼,猜灯谜”活动;兴隆村、北荡社区、新街社区分别开展了“情满中秋节,巧手做月饼”活动。

  秦山街道

  9月18日,秦山街道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走亲暨中秋文艺汇演”。活动当晚,秦山街道、望海街道、澉浦镇的文化走亲志愿服务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齐聚一堂,为大家表演小品、戏曲、舞蹈……节目丰富多彩,深受村民们的喜爱,晚会现场热闹非凡。用文艺欢度节日,庆祝传统的中秋佳节。

  沈荡镇

  在中秋节来临之际,沈荡镇结合送戏下村演出活动,在白洋村举办主题为“人间烟火睦邻味道”的中秋小夜市,设置了妙猜灯谜、巧做花灯、分享美食、趣味套圈等小活动,让村民在欣赏文艺演出的同时,感受人间烟火,品尝睦邻味道。

  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

  团圆是历代中国人的美好期盼,而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居民则带着孩子远离家乡,在中秋佳节不能与故乡亲朋团聚过节。对此百步镇在中秋佳节之际开展“巧手做灯笼,点亮中秋情”主题活动,让新居民和孩子们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逐步融入到本地的生活中去。

  于城镇

  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于城镇八字村、江渭村、庄家村、三联村、枫桥社区邀请辖区内居民参加巧手做月饼活动。活动现场参与的居民们掩饰不住喜悦之情,纷纷跃跃欲试,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一个个精美的月饼便成型了。制作手工月饼的活动圆满完成,不仅增进了邻里之间的关系,增加了亲子之间的互动,同时还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与文化,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和连连称赞。

  澉浦镇

  9月18日,盐爱暖心“澉”谢有你——迎国庆侨属中秋联谊活动在澉浦镇举办,共有30多位侨胞侨眷出席参加。活动现场,有套圈、筷子夹豆、杯子叠高,有灯笼制作,有写下愿望便签并绑在许愿树上等趣味项目,也有澉浦镇戏曲文艺爱好者为大家献上精彩的文艺表演。

  通元镇

  9月20日,通元镇举办“月圆中秋夜·共续通元情”民俗活动。活动现场分为中秋月圆市集、猜灯谜、套圈等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活动体验,现场氛围其乐融融。新拱村、雪水港村、通元村文化礼堂内村民们汇聚一堂,亲手制作月饼,巧手将思念揉于月饼之中。良贤村举办了一村一品文艺演出庆祝中秋佳节,增加了节日的氛围,群众其乐融融、共度佳节。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