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身边好人过佳节·话家风|董媛媛:愿作一盏灯,照亮行路人

发布时间:2021-09-23 14:44:36 来源: 读嘉·秀洲

  编者按:礼敬身边好人,学习道德模范,凝聚崇德向善的磅礴力量,为进一步弘扬时代风尚,中秋小长假期间,本报开设《身边好人过佳节·话家风》栏目,展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弘扬优良家风家训,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人心。

  【好人名片】

  董媛媛:2018年5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1981年2月出生的董媛媛是嘉兴市孝慈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负责人,曾获得2015年度全国十大社工人物,浙江省“2016年度最美浙江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7月,她被评为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2021年6月,她又荣获嘉兴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讲好人故事】

  昨天是中秋小长假第一天,一大早,董媛媛就和同事们一起带着自己做的月饼和水果等慰问品,来到新城街道某小区独居老人陈阿姨家探望她。“陈阿姨,你最近身体怎么样?你腿脚不便要少走动,平时有啥困难,就给我们志愿者小张打电话。”一进门,董媛媛就拉着陈阿姨唠起家常来。

  见到董媛媛,陈阿姨显得有点激动。“小董好啊,我腿脚有毛病,生活上有很多不便,小董和志愿者们经常上门来看我,还让小张给我做饭、打扫卫生,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谢谢她。”陈阿姨对记者说。

  董媛媛上大学时学的是管理专业,2008年偶然的一次机会参加志愿者活动,却让她跟社工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做志愿者期间,我遇到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但是由于缺乏专业的社工知识和技能,常常觉得自己有心无力。”董媛媛说。

  凭着年轻人特有的满腔热情,董媛媛参加了社工师考试、心理咨询师课程、全国社工督导培训等,并考取了相关资格证。后来,董媛媛还和几位有爱心、有公益热情的年青人,共同筹备了“孝慈志愿者联盟”。“社工是一份阳光、正能量、时尚的事业,每当我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真诚热情去改善困境人群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后,觉得特有成就感和获得感。”董媛媛说。

  正是在感受到专业社工的魅力后,董媛媛决定将社工当成自己的终身事业来做。2013年,董媛媛正式组建了“孝慈”品牌。此后,她始终以一个社工的专业素养追求“助人为乐”的精神,并专注于社区治理、社工服务、志愿服务以及公益文化传播,用激情和汗水诠释着她的公益之梦。在她的带领下,“孝慈”社工团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社会治理日常事务中,并逐步形成了一套工作方法和理论。这个群体的壮大,给社会工作带来了诸多新气息。

  2014年通过承接全国实验区建设的契机,董媛媛带领社工团队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首创“一核双轴三社联动+”治理模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社区服务受益人群达25000余人。多年来,“孝慈”通过发挥社工在项目开发、资源对接、专业辅导等方面的优势,举办多个社区领军人才培训班和街镇公益创投,截至目前在嘉兴地区已培育孵化社会组织410余个,研发和督导实施助残、助老、助困等公益项目460余个。

  帮助15年不能走出阴影的失独家庭重获阳光;为30年卧病在床的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为120余名独居困境老人进行了结对关爱;为40余名困境儿童开展寻梦之旅活动……在专业社工方面,董媛媛带领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实施多个社工项目服务特殊群体,包括残疾人家庭增能帮扶、困境青少年抗逆力培养、失独群体社会融入、社区矫正服务等,为特殊群体撑起一片天。

  如今,董媛媛已是国家中级社工师、全国社工行政督导、嘉兴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社会工作创新无止境,我始终是发现并研究问题的学生,会不断探索前行。”董媛媛说,在服务过程中,大家会遇到许多需要社工帮助的特殊群体,作为社工,她愿作一盏灯,照亮行路人。

  【传榜样力量】

  董媛媛平时工作非常忙碌,难得有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今天,趁着中秋小长假,董媛媛终于回到家里,来陪伴父母过一个难忘的中秋节。明天,她又要去加班了。

  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样,在董媛媛的以身作则感染下,“孝慈”社工团队日益壮大,从创业之初只有3名社工,到现在已拥有100多名员工。

  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董媛媛心里却总装着工作。她说:“心明则世界明,心美则世界美,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助人为乐和志愿服务中来,让我们生活着的城市更美好。中秋节到了,我也祝大家花好月圆,节日快乐!”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