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身边好人过佳节·话家风|潘雨根:“最美女婿”传递至美家风

发布时间:2021-09-23 14:44:37 来源: 读嘉·秀洲

  【编者按】

  礼敬身边好人,学习道德模范,凝聚崇德向善的磅礴力量,为进一步弘扬时代风尚,中秋小长假期间,本报开设《身边好人过佳节·话家风》栏目,展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弘扬优良家风家训,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人心。

  【好人名片】

  潘雨根:2021年2月,获评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三餐送到老人床前,喂老人吃饭,帮老人擦身……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秀洲区高照街道新义村村民潘雨根用20年的悉心照顾,坚守在患病的岳父母身边,日夜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真正含义。

  【讲好人故事】

  “阿姨,以后这个鱼骨头不要再放到可回收垃圾里去了,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找我哦!”今天一清早,正在做垃圾分类劝导的潘雨根看到84岁的邻居应老太太过来扔垃圾,赶忙上前关切地询问道。

  这个中秋节,潘雨根依旧坚持在岗位上。潘雨根告诉记者,村里不少老年人不会用智能垃圾分类箱,经常会发生不会正确投放垃圾的情况,自己都会耐心地教他们。看着这些老人,有时候,潘雨根觉得就好像岳父岳母还在身边,自己还能继续敬孝。

  原来,潘雨根的岳父岳母这些年相继去世。刚开始潘雨根一下子觉得很空虚,不知道干什么。“毕竟那些年只顾着照顾老人,除了买菜、去医院,几乎就不出门。感觉生活一下子找不到重心了。”潘雨根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村里的老人都不太会垃圾分类,他想如果自己可以做劝导员的话,就可以换一种方式去关心帮助老人。

  于是,在家人的鼓励下,潘雨根终于走出了家门。在新义村,潘雨根的名字可以说几乎无人不知,他的故事也一直在村里传颂着。

  今年58岁的潘雨根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在他3岁时,父亲就离世了。十多年前,母亲又离开了他,这让潘雨根更加珍惜亲情。在得知岳父岳母相继生病后,潘雨根立即放弃了工作,在家做起了“全职煮夫”,全心全意照顾他们。老人哪里不舒服,只要吭一声,潘雨根就会立即跑到老人身边,哪怕是深夜。为了照顾老人,潘雨根没有睡过一个懒觉,甚至都没怎么出过家门。

  为了照顾好岳父岳母,潘雨根每天凌晨4时就起床,为老人洗脸、穿衣、做饭,尽心尽力地照顾着老人的日常起居。潘雨根的岳母当时患有乳腺癌、老年痴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是常有的事。但是作为女婿的潘雨根从来没有嫌弃过,每天陪伴在老人身边,帮老人洗衣擦身。患老年痴呆的岳母经常会趁着潘雨根买菜或者做饭的时候走出家门。而每次发现老人不在家时,潘雨根都会在第一时间冲出家门,在小区里、小区外一遍遍地寻找,直到找到为止。

  20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对于潘雨根来说,这20年里,他做的都是同一件事。他默默地付出,对待岳父岳母犹如亲生父母一样,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其实我做的这些事真的很平常,为人子女就是应该要照顾好孝顺好父母。子欲养而亲不在才是人生最大的遗憾。”潘雨根说。

   【传榜样力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今,岳父岳母虽然已经过世,但是潘雨根不仅把这份爱心延续到自己的外孙女身上,更多地是延续到村里的老人,这里的老人或多或少都得到过他的帮助和照顾。

  与此同时,潘雨根的孝老爱亲行为也影响着他的女儿、女婿,甚至是外孙女。“长期以来,父亲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作为母亲,我也会将父亲对待老人的这份孝心传递给女儿,让这种家风代代传承下去。”潘雨根的女儿仲莉萍说。

  潘雨根孝贤的家风、乐于助人的故事,也感动着新义村的乡邻。“大家对老潘一家的孝顺都有目共睹,我们都积极学习他们的孝与德。”村民朱建民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