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湖州:花好月圆,湖州这样过佳节!

发布时间:2021-09-22 16:37:58 来源: 文明湖州

  9月20日是公民道德日,9月21日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当公民道德日遇上中秋佳节,湖州各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场所作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有关安排,举办了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打造“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在湖州感受‘无差别城乡’”品牌。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农历八月十五中秋夜,身着青衫的孩子们在吴兴区妙西镇龙山村的谷堆乡创乡村振兴学堂缓缓吟唱起一曲《水调歌头》。

  “城乡居民一块赏月听诗,大伙贴近乡村生活,羡慕乡村生活,增加了城乡之间的粘连与融合。”谷堆乡创空间负责人蒋晓锋在主持后兴奋地说。

  这场演出是70多位表演者和幕后人员历时半月精细打磨之作,也是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在湖州感受‘无差别城乡’”品牌打造的一次生动助力。

  在这场由市文明办、市文联、吴兴西塞山旅游度假区主办的中秋谷堆诗享之夜里,《岳阳楼记》《乡愁》《月光下的中国》等十五首古诗词、歌曲接连演绎,一曲一诗,给现场的50多位村民和游客带来一场穿越古今的诗词享受。“第一次在乡村听诗赏月,这节过得特别有古韵”。市民沈欣瑶说。

  吴兴区

  在中秋佳节之际,吴兴区的志愿者们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志愿服务活动。情暖中秋,志愿同行。

  织里镇家园志愿广场联合云村社区党员志愿者、群众,举办“月满中秋,团聚织里”手工月饼制作活动,齐享佳节温情,共建美丽织里。

  9月19日下午,埭溪镇家园志愿广场的志愿者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月饼,并讲解中秋的来历、月饼的趣事,最后孩子们还通过绘画的方式展示自己制作的月饼,度过了一次不一样的中秋。

  环渚街道玉堂桥社区的志愿者在节日前夕向周边商户和居民发放《移风易俗、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并签订承诺书,崇尚节俭,倡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朝阳街道潮音社区联合街道幸福邻里中心、朝阳爱山卫生服务站开展以“浓情中秋,侨送温暖,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活动,为侨胞亲属们送去爱心理发、健康义诊和慰问品等,并送上对广大侨眷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关心、关怀。

  飞英街道竹翠园社区联合幸福邻里中心开展主题为“悬灯助月色欢饮贺中秋”活动。

  南浔区

  湖州市南浔区志愿者联合会纷纷动员,全区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在行动。

  南浔镇志愿者联合会举办手工月饼制作等多种活动,与市民朋友们齐享佳节温情,共建美丽南浔。

  练市镇志愿者联合会在社会福利中心举办“爱在陪伴——敬老院里的浓情中秋”活动,让老人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优秀传统美德。

  善琏镇志愿者联合会在窑里村“水晶晶家园志愿广场”举办2021年湖州市南浔区“丰收杯”村运会暨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运动会趣味运动比赛,促进了乡风文明,推动了农村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

  千金镇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巾帼志愿者在南窑桥村鱼塘家风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之花好月圆中秋佳节剪纸活动,彰显了群众结合生活实际的创造活力。

  和孚镇志愿者联合会在幸福邻里中心、社工站组织开展了趣味中国传统文化课堂,与孩子们一起吃月饼、做花灯、听中秋传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南太湖新区

  连日来,南太湖新区各地纷纷举行了迎中秋活动。

  凤凰街道各村(社区)组织开展了趣味运动会、中秋敬老等各类活动,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让真情汇聚中秋,让和谐永存邻里。

  龙溪街道各村社以“花好月圆,情暖中秋”为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居民群众送去了温暖和快乐,更让大家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

  仁皇山街道各村(社区)组织了丰富的迎中秋活动。旄儿港社区举行“团圆庆中秋巧手做月饼”亲子活动,孩子与长辈们通过动手制作月饼度过了快乐的时光,提前感受了中秋节的喜庆与甜蜜。天成社区开展制作灯笼的活动,玲珑剔透的宫灯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德清县

  9月18日晚,“古城月华,朗照千年”2021年德清中秋诗会在乾元镇孔庙前广场举办。开场以春晖朗诵团带来的《九一八,不能忘却的纪念》拉开帷幕。今年诗会的征稿中较多围绕德清古城记忆展开,抒发中秋之际的个人情思、家国情怀。

  9月18日,钟管小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迎中秋活动,来自天南地北的小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制作月饼,喜话中秋习俗。

  9月17日晚上,禹越镇夏东村文化礼堂座无虚席,仙潭芬芳艺术团为夏东村的村民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庆中秋演出盛宴。

  长兴县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长兴县李家巷镇组织各村发放通知,倡导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并在石泉历史文化古村落开展“就地过节,一起迎中秋”联欢活动。

  来湖务工的少数民族以及家属代表们,和当地村民一起看晚会、吃月饼、做灯笼,在古村落里感受传统文化,喜迎佳节。

  安吉县

  为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深切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深化各族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安吉柯坪两地共同开展“小小石榴籽同过一个节”活动,少先队员们用自己的方式,欢庆中秋佳节。

  为表达对远方小伙伴的思念之情,安吉县第二小学的小朋友亲手做月饼、制贺卡,跨越千里寄到了柯坪少先队员们的手中,“我们亲手做的月饼十分美味,一定要分享给远方最重要的你!”

  “抖空竹”是安吉县第七小学的特色游戏,学校的孩子们将空竹寄到了新疆柯坪,并通过视频的方式教给远方的朋友,两地队员一起“云”玩耍,同过节。

  新疆柯坪的孩子们在收到安吉队员的祝福后,也通过舞蹈等形式,将他们的祝福与感谢传达给安吉的小伙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