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央视《新闻联播》聚焦西湖边的这33个“月亮”!

发布时间:2021-09-22 15:18:23 来源: 杭州台

  9月20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欢度中秋佳节共享美好生活》:杭州西湖泛舟赏月成为节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杭州市民 胡亮:“让我有一种人圆月圆事事圆的感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也希望我们国家富强,小家兴旺。”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了。自古以来,赏月是中秋节最不可或缺的民俗活动。昨晚,一场颇具宋韵的中秋拜月祈福活动,在西湖边的平湖秋月举行,市民游客们乘坐33艘“月亮”船,夜游西湖,与33个“月亮”共度中秋佳节。

  “中秋拜月祈福家国”

  宋韵仪式寄托美好祝福

  早在宋朝的中秋之夜,人们就有游夜市、玩月羹、吃月团等风俗,拜月祈福活动在民间尤为盛行。昨晚的平湖秋月,一场“中秋拜月祈福家国”活动生动还原了宋人拜月祈福的细节,并借这一传统仪式,表达对家国的美好祝福。

  现场还通过真人演绎,重现了宋徽宗赵佶笔下的宋代名画《文会图》中的雅集场景,点茶、插花、焚香、挂画,原汁原味的宋人四雅,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

  仪式结束后,市民游客们乘坐33艘“月亮”船夜游西湖,途径湖心亭、小瀛洲、三潭印月等西湖标志性景点,近距离欣赏《彩云追月》、《花好月圆》等颇具节日氛围的演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游船经过三潭映月时,天上明月,石塔映月,水中月影,再加上游人的心中之月,33个“月亮”相映成趣,呈现西湖独有的中秋韵味。

  杭州市民 朱琦伟:“我是第一次在西湖上乘舟赏月,也体会到了一种'湖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诗意,令我深深地沉醉,同时也为我们祖国有这样的大好河山而感到骄傲。”

  中秋假期三天,西湖景区的城隍阁、断桥、苏堤等景点都会有各具特色的赏月活动推出,为市民游客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宣传统战部副部长王晓斌:“把整个拜月、赏月、祈福的活动串起来,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能够参与到我们这个沉浸式的体验当中去,更好地去了解我们的宋文化,这也是对我们世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包括一些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来说,是起到了一个积极的推进作用。”

  “嫦娥”奔月品茶香吃月饼

  千年古府月更圆

  在建德市严州古城,以“宋韵严州,古风梅城”为主题的中秋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千年古城墙上,双月齐辉,“嫦娥”奔月,轻盈的身影伴着清雅的筝乐,起舞弄清影,将沉浸式表演与明月融合在一起,呈现出天上一个月亮,凡间一个月亮的唯美景观。

  游客:“姐姐像仙女一样,很震撼,感受到这座古城的古风古韵。”

  古城中的玉带河,小桥流水,灯火阑珊,花船上穿着汉服的游客与家人团圆,一边品茶一边赏月。街区内还有游园猜灯谜、非遗项目展演、茶艺展演等沉浸式体验项目,游客络绎不绝。

  游客:“看他们在点茶,跟我们平时点茶不一样,所以问了一下他是什么方法在点茶,氛围太好了。”

  小手做月饼

  幼儿园欢笑迎中秋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魅力和内涵,体验中秋节制作月饼的乐趣,中秋前夕,淳安县汾口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以“情系中秋,爱满汾幼”为主题的庆中秋活动。

  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一个个精巧可爱的月饼就在孩子们的手里诞生了。

  良渚博物院举办“良·雅·集”中秋音乐会

  文明圣地奏响传统雅乐

  昨晚,在良渚博物院的水庭院中,“良·雅·集”中秋音乐会准时开场,杭剧《白蛇传》、琵琶独奏《忆江南》、古琴曲《流水》、诗词吟唱《蝶恋花》等节目纷纷上演。

  观众梁中平:“在这样一个水庭院当中,看这样的一场高雅的演出,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一种心灵的洗礼。”

  从去年起,每逢中秋,“良·雅·集”音乐会就会在博物院上演,让优秀的传统音乐汇聚在这片跨越5000年历史圣地上,跨越时间与空间,与良渚文明对望交流。

  中秋佳节市场菜价保持平稳

  但湖蟹价格略高

  除了美景,美食也不能辜负。眼下,杭城的大街小巷里也飘来了各种熟悉的香味。

  一早,记者来到三桥农贸市场,中秋佳节,亲朋好友团聚,这顿饭怎么可以马虎?

  市民:“有个朋友要来,怎么也得做个8—10道菜。”

  市民:“晚上做个鱼,做个猪蹄膀,就看着买,孩子喜欢吃最重要。”

  虽然是过节,但是记者从摊主这边了解到,今天各种蔬菜的价格,肉类的价格都没怎么变,和平时没有差别。

  不过,有一样例外,那就是湖蟹了。作为刚上市的时令货,眼下4两半的公蟹基本要卖到每斤120元左右。4两不到的母蟹,则要卖到每斤130元左右,这个价格比常年平均价格,要高出了每斤三四十元。

  商户胡忠山:“过两天价格就不知道了,反正不会是这个价格的,肯定要便宜下来的,现在价格稍微要高一点。”

  这个时节,大街小巷里也飘来了各种熟悉的香味。太庙广场边的这家炒货店,这两天是凌晨4点就开始忙活了。

  店长打趣说,中秋假期是卖炒货的黄金时期,可得抓紧了。现在他们店里的山核桃,一天就能卖出将近1000斤。

  市民:“现在吃山核桃、瓜子、栗子,吃起来味道香,天冷了就不好吃了。”

  炒货店老板 包慧敏:“每天的货是供不应求,我们这几天全部加班到晚上十二点。”

  中秋佳节,榨菜月饼成了“宠儿”。中午11点,记者来到复兴路九月生活门店,店内排起了小长队。

  店长告诉记者,这两天榨菜月饼都能卖出七八千个,是平时的7、8倍,估计明天还要忙。

  九月生活复兴店店长李欢欢:“从早上七点半卖到下午三四点就没有了,多的有买五六百个的,正常的话居民买二三十个家里吃吃就好了。”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