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一次特殊的中秋团圆!湖州器官捐献者家人和受捐者互致家书

发布时间:2021-09-22 09:30: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晨辉

  “是这位未曾谋面的家人用爱心照亮了我的生活,让我感受到温暖……”9月21日上午,一位器官受捐者委托湖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把一封家书和一份中秋礼物送给捐献者陈斌的亲人。

  “一年了,我们每时每刻都思念着陈斌。现在知道接受他器官的人身体恢复不错,我们很欣慰,这是我们和陈斌一场特殊的中秋团圆。”陈斌的妻子莹莹说。

  陈斌出生于1976年,生前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工作。熟悉他的人都说,陈斌为人真诚、非常敬业,和同事关系也很好,还经常参与公益活动。

  由于陈斌在杭州工作,妻子带着女儿在湖州生活,尽管聚少离多,这个家庭却并不缺乏温馨和欢乐,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一家人对未来充满憧憬。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粉碎了这一切。

  2019年9月,陈斌被查出患有脑胶质瘤,虽经医生全力治疗,病情仍不断恶化。“医生对我说,如果陈斌的生命无法挽回,是否考虑捐献器官。刚开始我有些犹豫,但想到他捐献器官是以另一种方式活下去,可以给自己和孩子多留一份挂念。”莹莹说。

  2020年9月2日,陈斌因病去世,当天接受了器官捐献手术,移植给了3位器官衰竭的患者。此后,受捐者们恢复得怎么样,成了最让莹莹惦记的事。前不久,莹莹通过湖州市红十字会给每位受捐者写了一封信,并送上中秋祝福。

湖州红十字会志愿者在看望陈斌的家人。

  这封信,让受捐者们备受感动。其中,来自金华的受捐者小杰(化名)激动地对记者说:“其实这一年来,我也一直在惦记捐献者。我是他生命的延续,他的亲人就是我的亲人!”

  收到来信后,小杰马上提笔回信,并录制了中秋节祝福语音,通过湖州市红十字会转达。小杰说,虽然无法和受捐者家人相见,但这种祝福和牵挂将会一直持续。

  记者了解到,湖州市红十字会自2018年起,建立全国首个以全方位关爱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即“让失亲者不失亲——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庭人道关爱志愿服务项?”。针对湖州市现有84个(逐年增加)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庭,动员社会各界?量,开展关爱行动,得到了广泛响应。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