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衢州:巧手衢娃迎中秋

发布时间:2021-09-23 13:46:49 来源: 衢州有礼公众号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最初"祭月节"的节期是在干支历二十四节气"秋分"这天,后来才调至夏历(农历)八月十五,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夏历八月十六。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

  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以后。中秋节是秋季时令习俗的综合,其所包含的节俗因素,大都有古老的渊源。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精神支撑。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衢州市各社区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

  白云街道阳光社区

  9月12日,白云街道阳光社区开展“巧手做月饼共叙邻里情”迎中秋活动,共吸引20余对亲子参与其中。

  白云街道玉龙社区

  9月12日,白云街道玉龙社区组织开展以“3D打印月球灯,摘个月亮送给你”为主题的迎中秋活动,吸引了近20名未成年人积极参与。

  府山街道钟楼社区 

  9月12日,府山街道钟楼社区组织开展“月亮上的玉兔”快乐中秋主题绘画活动。孩子们拿起画笔,绘制“月宫中的小兔”“创意月饼”“中秋灯笼”“我去摘月亮”等美术作品,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享受节日的快乐。

  樟潭街道霓虹社区

  9月12日,樟潭街道霓虹社区组织开展“‘非遗’进社区、文化永传承”迎中秋主题活动,邀请衢州市泥塑手艺人饶华良现场技艺教学,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传统节日与传统文化的魅力。

  衢化街道滨二村社区

  9月15日,衢化街道滨二村社区举办“花灯绘廉洁,中秋颂清风”亲子活动。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花灯,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引导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