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原创

推行“公筷公勺” 提升用餐素养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31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网络直播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6 19:05:5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方锶逸

  浙江文明网9月16日讯(见习记者 方锶逸) 公筷公勺摆上桌,分餐进食好处多。

  9月16日,浙江省政协召开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31号重点提案《关于在公共餐饮场所推行“公勺公叉”,提升全民健康文明用餐素养的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会议全程由浙江在线进行网络直播,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省有关领导、提案人、主会办单位、政协委员代表、专家和界别群众代表就推行“公筷公勺”开展了深入探讨。

  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是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有效途径,是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在浙江落细落小落实的有力举措。在今年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裘云庆提出的第631号提案被确定为2021年省政协副主席吴晶督办的重点提案,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会办。

  切实提升用餐素养

  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俞慧敏对办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说,接到重点提案的任务后,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在省政协的指导下,主办、会办单位相关人员成立了办理小组。今年5月起,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于7月下旬开展了专项调查。针对与省政协常委裘云庆的沟通交流、集中研究、联合调研、座谈交流等办理情况,综合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的会办意见,起草了初步答复意见。

  俞慧敏提出,推进工作落实落地,要持续深入宣传倡导,要持续深化主题实践,要持续强化监督检查,也要持续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公筷公勺”等文明好习惯蔚然成风,让每一个浙江人都成为文明的代言人。

  委员网友热议“公筷公勺”

  会办单位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对办理工作等情况进行了补充发言。提案委员、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踊跃发言,网民积极提问,相关部门及时回应,互动热烈。

  “推行‘公筷公勺’,能够有效预防疾病传播,减少了家庭和社会的医疗费用开支,这对我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意义很大”,省政协委员张勤表示了对本次提案的支持,同时建议推行“随菜走”的公勺,比为每个人都配两双筷子更方便、更实惠。

  有网友提问,为什么总是在我们浙江孕育出“礼让斑马线”“就餐用公筷”“餐饮不浪费”等极具影响力的文明品牌?省文明办副主任刘如文表示,近年来,浙江逐步打造出一系列文明品牌,这背后离不开我省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善于把握时代的脉搏,离不开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善于虚功实做,在推进工作过程中遵照、落实宣传倡导、主题实践、督促检查、健全机制整个流程,离不开在工作中善于抓住关键小事,更离不开群众在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积极打造浙江“金名片”

  提案人裘云庆委员表示,杭州在全国率先推行“礼让斑马线”,成为我省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体现,如今推行使用“公筷公勺”行动,成了又一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金名片。“推行公筷公勺,对做好疫情防控、有效预防幽门螺杆菌等各种传染病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主办会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高度重视且取得良好成效,裘云庆作为提案人表示十分感谢。

  对631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吴晶副主席在会上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提升全民健康文明用餐素养,非一人之功,非一人之力。下一步,主、会办单位更要注重示范引领,培养公众良好生活习惯,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提案办理工作。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