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这样走进童心 记者直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开课

发布时间:2021-09-09 09:16: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姜晓蓉

杭州市星洲小学五年级学生在上《读本》课

  “同学们,有了大自然中的‘绿水青山’,才有人类幸福的‘金山银山’。那么在我们的生活中,哪些活动离不开大自然的馈赠?”

  “我们每天都需要喝水,水就是从大自然中来的。”“我们学习用的书本、纸张都是用大自然的树木做的。”

  8日上午,杭州市星洲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正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下称《读本》)小学高年级第十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老师抛出一个个问题,孩子们争相回答。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读本》作为重要必修内容,在全国小学三年级、五年级和初中二年级、高中一年级投入使用,平均每周学习1课时。这堂特别的课,老师们是怎么上的?上完课后同学们有哪些感触?杭州市西湖区举行《读本》研讨活动,记者走进教室旁听了部分课堂。

  讲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堂课的是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鲍思雯老师。课前她去教室里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大部分学生听过这句话,但对这句话背后的含义不是很清楚。

  为了更好地呈现这个主题,鲍思雯做了充分的准备——课本上有安吉余村和塞罕坝的文字和图片,课堂上就播放相关的视频。“我提前在网上搜索视频资料,然后进行剪辑。对小学生来说,这些概念通过视频呈现会更直观。”鲍思雯告诉记者。

  对小学生来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他们的的生活有什么关联?鲍思雯用“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作为课堂的结尾部分,同学们讨论得很热烈:不随地扔垃圾、积极参加植树造林……

  “以前经常在电视、报纸上见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初以为安吉余村有很多金矿银矿,后来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大的财富。”上完课,五(1)班徐语暄的感触更深,“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我们小学生也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吃饭做到光盘、尽量绿色出行。”

  “老师这里有两块蛋糕,一块小一块大。小的这块是平均分配的,大的这块不是平均分配的,如果要多吃蛋糕,你想分哪块?”在另一个课堂,杭州市星洲二小的李乐洁老师正在讲授小学高年级第九讲《“蛋糕”做大了同时要分好》,她用两块蛋糕引出了课堂的主题。

  一提到“吃蛋糕”,小朋友兴致来了,发言很踊跃:“蛋糕不分均匀的话就会不公平。”“如果蛋糕大又能分均匀就好了。”

  这堂课的关键词有脱贫攻坚、民生问题大于天、共同富裕等,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李乐洁老师选了一些贴近学生的事例来讲解。讲到扶贫必扶智时,她选用的案例是来自杭州的时代楷模陈立群;讲到民生问题时,她和同学们聊起了全社会都很关注的“学后托管”;讲到共同富裕时,她让大家讨论的是浙江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共同富裕不是‘躺平’就可以富起来,每个人都要通过自己的劳动去创造财富。”上完课,五(2)班女生谢沁妍对共同富裕有自己的理解。

  今年暑假,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道德与法治小学教研员俞晓梅带着区内五十多位骨干老师进行一轮轮磨课、修改,针对小学低段、高段不同的特点,加入形象生动的案例,每一讲都撰写了详细的教案,做好课件,录好微课。

  如何把《读本》从课件转化到课堂?这是本次教研活动研究的重点。“《读本》中的一些话题,离学生的生活比较远。从设计教案开始,我们的总体思路就是贴近孩子的思维方式,把一些对小学生来说比较难理解的表述,用生活化的方式呈现出来。”俞晓梅告诉记者,通过《读本》导读课让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一些基本概念,从而扣好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底色。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