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F125VH车主,点名表扬!

发布时间:2021-09-06 18:00:43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朱丽珍

  救护车警笛声响起,又是一场守护生命的竞速。但如果,前方是禁止通行的红灯,后方是十万火急的救护车,该怎么做?一名海盐司机给出了满分答案。

  近日,海盐西塘桥街道滨海大道棕榈路口,李先生驾驶浙F125VH小轿车,正在左转弯车道等待绿灯放行。此时一辆救护车闪着灯、鸣着笛急驶而来。李先生发现后方救护车后,果断越过停车线,向右前方45度让行,为救护车留出一条通道。待救护车顺利通过后,李先生继续在路口等待,到信号灯绿灯放行后才继续正常行驶。

  这暖心一幕,被监控记录。

  9月6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了李先生。李先生是海盐本地人,从事销售工作,当天正好开车去见客户。

  “我停在那里等红灯,刚好听见后面救护车拉着警报开过来。救护车总是很紧急的,我就决定先让了再说。”李先生说,之前也看到过新闻,为救护车让行,如果有违章可以申请撤销,“当时倒没有想那么多,就想着万一车上有危重病人,总要让他们先走的。”

  李先生说,事后他确实收到了违章记录,第二天就去当地交警部门申诉,不过期间还遇到了一点小插曲。

  “那天我跑了很多地方,下午去了临安,车子跑得比较远,行车记录仪都覆盖掉了,找不到当时让行救护车的记录了。”李先生手上只有违章被拍的照片,按照规定申诉会被驳回,但交警队员知道他的情况后,就介入调查,帮忙调取了事发时的路面监控,“前几天,交警队给我打电话,说是监控找到了,违章已经处理掉了。”

  记者了解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海盐交警说,他们不仅消除李先生的违法行为,还要特别表扬他。

  与直接闯红灯式让行相比,交警更提倡像李先生这样:为救护车留出足够的通行空间,待放行信号后再继续正常通行。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驾驶人会主动选择为救护车让行,也更懂得如何有效让行,为病人打开生命通道。

  早在去年4月23日,海盐武袁大道武原中学门口早高峰拥堵时段,司机纷纷“45度转”为救护车让行的暖心场景,还一度上了央视。

  每一次让行,都意味着更大的生机。保持生命通道畅通,应成为社会自觉,感谢每一位让行的你。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