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绍兴 >

记者跟随绍兴市越城区00后宣讲团体验:开讲吧!后浪

发布时间:2021-09-06 09:52: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徐添城 阮帅

  一袭长衫、一块醒木、一组快板……一曲唱罢,还没等演员谢幕,台下便响起阵阵掌声。这样的场景,前不久在绍兴市越城区频频上演。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越城区正式启动“强国有我·后浪之声”青年巡讲活动,组建起一支由高校留绍青年和暑期返绍大学生组成的宣讲团。与往年不同,此次站上讲台的宣讲人员中,“00后”大学生站上“C位”,他们创新形式,把宣讲活动变得有趣、有范儿。

  一个多月来,这个年轻的团队走进书场、企业、社区,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受众,开展宣讲活动50余场,受益学生已超2000名。是什么样的新式宣讲让孩子们乐在其中?日前,记者随越城区“00后浪”宣讲团成员走进一家越城企业,在这里,一场专门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举办的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正在进行……

  形式十八变

  “只见那特务走进船舱,看到这么大一只皮箱,一下子就抢了过去!”上午10时许,在浙江奇彩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的讲台上,来自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的学生徐景昕身穿一身红色长衫,聚精会神地给孩子们讲着《江姐上船》的故事。

  正讲到情节最紧凑的部分,徐景昕打量了一下孩子们的神情,突然放慢了讲故事的节奏。“一下子就抢了过去!用我们现在的网络用语来说,就是‘拿来吧你’!”

  也许是没想到台上的小老师会突然转变“话风”,坐在我们身边的几名十一二岁的孩子一下笑出了声,现场气氛瞬间被调动起来。

  这是本场宣讲活动的第一个节目。半个小时前,当我们来到会议室时,现场坐着十多名小朋友,由于彼此之间还十分陌生,他们大多依偎在陪同前来的父母身边,对于即将开始的宣讲活动并没有太高的期待。

越城区“00后”宣讲团成员徐景昕用快板节目暖场

  这让马上要上场的徐景昕有些不安。她今天带来的节目是一个评书表演,这种宣讲形式,需要现场的观众给予其充分的互动,而此刻的气氛,显然达不到她的要求。“我先去热个场吧!”她对正在找座位的我们说。

  不一会儿,讲台上传来一阵轻快的快板,徐景昕即兴表演了一段快板《伟大的开端》,还向在场的小观众介绍了自己带来的各式道具,这才让气氛慢慢热了起来。

  “今天的观众年龄普遍偏小,我们要讲的党史和红色故事,对他们来说,会有一些深奥。”出生于2002年的绍兴姑娘徐景昕坦言,即使身为“00后”,面对这些年龄差距近十岁的小朋友,她也常为代沟问题发愁。“所以今天,我用快板、评书等形式来讲红色故事,中间再穿插一些网络用语,让孩子们觉得红色故事并不是那么枯燥的。”她笑着说。

  红色故事不同于普通的评书故事。它有更明确的历史背景和更精准的时间内容。“既然讲了,就要讲准确!”为了说好这些故事,徐景昕不断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还下载了不少音频文件,跟前辈们学习讲述红色故事需要的“起承转合”。

  “就像今天讲的这个《江姐上船》的故事,我在网上找了不少历史材料来佐证。里面涉及的一些小细节,还特地设计了网络用语。在我们宣讲团内,很多用曲艺方式表演的宣讲员都是这样一点点打磨自己的讲稿的。”徐景昕说,他们希望,宣讲团成员们讲的每一个故事,都是严谨、有趣,能给人带去思考的。而这,也是成员们成长的动力。

  内容常更新

  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学生陶婷婷是第二位上台的宣讲员。当天的表演,是她在这个暑假里进行的第七次宣讲。

  “考虑到今天在场的小朋友大多来自外地,听不懂绍兴话,所以我决定用普通话给他们讲一段《真理的味道》。”陶婷婷说。

  站上讲台,陶婷婷放慢语速,讲起了这个关于陈望道的小故事。“过了一会儿,陈望道的母亲推门走进房间,看到眼前的景象,噗嗤就笑了出来。小朋友们,你们猜她看到了什么?”讲到关键处,她向小观众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几名坐在前排的小朋友争相举手回答。

越城区“00后”宣讲团成员陶婷婷讲述《真理的味道》

  “我在大学里学的是小学教育专业。思考和孩子们的相处之道,本身就是我的专业所在。”陶婷婷笑着说,利用暑期宣讲的机会,她不光丰富了知识,锻炼了口才,还能在无形中检验自己的专业素养,“对我来说,是难得的机会。”

  在陶婷婷宣讲的同时,坐在我们身后的复旦大学大一学生安则成正在根据讲稿做着最后的准备。这天,她给孩子们带来的是发生在身边的温馨故事。“前段时间,受台风‘烟花’影响,绍兴各地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基层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好人好事,温暖了一座城。所以今天,我想把这些故事讲给小朋友们听,让他们懂得感恩,长大以后更好地回报社会。”安则成一边说着,一边向我们展示她手中的材料,这些都是她近期收集的、关于绍兴迎战“烟花”的新闻故事。

  针对不同群体“因材施教”,面对不同节点推陈出新。安则成告诉我们,在团队里,几乎人人都有多手准备,根据现场观众的需求,他们能及时调整宣讲内容,以便达到最好的讲课效果。

  “在我们看来,宣讲团要讲的故事,是不受局限的。”安则成说,团队里的“00后”们,总是在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前段时间,我们刚刚接受了市区两级的宣讲培训,回来后,也常思考交流心得和经验。我们想把最新鲜、最温暖的内容传递出去。”

越城区“00后”宣讲团成员安则成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

  舞台更广阔

  “小朋友,今天的哪个故事让你印象最深刻呀?”每次宣讲活动一结束,越城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00后浪”宣讲团负责人王小梅都有一个习惯,她会站在大门前,随机询问观众的活动反馈。

  “我最喜欢的节目是《江姐的故事》,这种讲课方式特别有趣,我记住了很多细节!”11岁的小听众马璐瑶开心地说。

  收到这样热情的反馈,王小梅和宣讲团成员十分开心。“为了做好每一场活动,这些‘00后’宣讲员动足了脑筋。”王小梅告诉我们,目前,团队里共有55名“00后”宣讲员。“这些孩子,放弃自己暑假的休息时间,专心打磨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只要有需要,几乎随叫随到。”

  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她意外发现,团队里的这些年轻人个个多才多艺。“为了提高宣讲的趣味性,大家尝试了许多新颖的方式,目前,已经开展过单口相声、评话、越剧、快板、莲花落等多种形式的宣讲,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久前,宣讲团主动向辖区内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带着自己的孩子到书场看一场宣讲活动。“那一天,60多名来自安徽、四川、河南等地的小朋友在父母陪同下第一次走进绍兴传统书场,领略了一场‘文艺宣讲’。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特地留下来表扬了这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

  随着“00后浪”宣讲团的“粉丝”越来越多,接下来,越城区将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我们会把宣讲活动陆续送到区里17个镇街去,后续还将开通‘按需点单’的服务,争取让这股年轻的宣讲之风刮到城市和乡村的每个角落。”王小梅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