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打造育人工程、民心工程,慈溪发力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

发布时间:2021-09-03 14:36: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翁云骞

  编草帽、进农场、探访红色遗迹、学习无人机编程……这个夏天,慈溪不少孩子走进家门口的乡村“复兴少年宫”,体验不一样的快乐假期。

  曾几何时,在课外辅导班还不那么流行的时代,和伙伴们一块儿去少年宫学画画、学唱歌、学跳舞,是不少人孩提时代的美好回忆。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今年5月,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慈溪成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

  乡村“复兴少年宫”怎么建?建什么?作为全国试点,慈溪又将如何发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

  什么是“复兴少年宫”?

  根据中央文明办相关会议精神,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举措,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

  作为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将利用现有场地设施、依靠志愿服务力量,积极为他们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实现梦想的机会。

  简而言之,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就是依托现有的软硬件资源,为少年儿童尤其是乡村少年儿童提供课外的理想去处。

  记者留意到,根据中央文明办相关部署,乡村“复兴少年宫”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建设,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引入效果良好的品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建立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这是“复兴少年宫”建设的总框架。而目标也明确——切实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复兴少年宫”,慈溪这样干

  “复兴少年宫”建设,慈溪是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

  “慈溪作为试点的优势在于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比较扎实,获得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首批试点市,各项工作在省内领先。另外,慈溪地处东部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相对均衡。近期公布的赛迪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单上,慈溪排名第6,继续领跑浙江。

  打造新阵地,要有新举措新思路。根据计划,慈溪将着力打造“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建设、社会参与、全域覆盖”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体系。

  资源整合优化是关键。慈溪整合青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等7个市级阵地资源,打造明月湖畔——“复兴少年宫”联盟基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春泥计划”活动室、儿童之家、假日学校等基层阵地“一体多用”,全面推进镇、村“复兴少年宫”德育阵地建设。

  慈溪还成立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建设指导委员会”“课程开发委员会”“师资培训委员会”“数字化推进委员会”,分别由相关市级部门牵头,统筹建设、课程、师资、数字化等多项重点任务。另外还建立市级部门、文明单位、属地高校结对乡村“复兴少年宫”机制,通过设立分馆、开设特色课程、资金补助等形式延伸服务和资源。慈溪市文明办还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了首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研究院。慈溪首套乡村“复兴少年宫”系列教材近日编印完成,首批印制1000套(4000册)。慈溪也成为全国最早编印乡村“复兴少年宫”专用教材的试点地区。

  今年6月,全省首家乡村“复兴少年宫”在慈溪长河镇垫桥村挂牌投用。7月15日,慈溪乡村“复兴少年宫”艺术团举办首次公演。该艺术团由慈溪市青瓷瓯乐艺术团负责组建,下设瓯乐传承团(民族管弦乐团)、西洋管弦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综合表演团等,成员来自全市各地的怀抱艺术梦想的少年儿童。艺术团聘请了青少年艺术教专家担任艺术指导和专业教师,为团员提供专业、系统的艺术培训。今后,艺术团还将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走进学校、乡村进行展演。

  截至8月底,慈溪全市已有40家“复兴少年宫”基本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共举办各类相关活动600余场。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