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事丨让“花”开在文明下

发布时间:2021-08-27 14:57:06 来源: 温州日报、温州文明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如何以最大的力度,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注入源泉?

  近年来,温州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程,持续推进阵地工程、精品工程、绿网工程、净化工程、帮护工程“五大工程”,办好“十件实事”项目,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阵地有效拓展,不断创新内容、方式,为祖国花朵茁壮成长打造“沃土”,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荣滋长、繁花满枝。

  2021年8月17日,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苍南县马站镇中魁村“春泥计划”实践基地调研。

  思想引领

  塑造未成年人美好心灵

  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今年,温州市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各地各部门围绕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通过“红色歌曲抒党情”“红色光影学党史”“红色故事话党恩”“红色实践跟党走”等四项行动,组织开展“浙南革命英雄故事汇”等线上线下系列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当红色基因传承人。

  此外,温州市还培育了一批国家、省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标杆单位,如瓯海区三垟街道南仙社区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5所学校获得全国首批“中国校园健康普法亮眼示范基地”,温州中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温州外国语学校等13所学校获得了首批浙江省文明校园;少先队获评2019-2020年度国家级优秀集体和个人5个、省级优秀集体和个人55个。

  从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到争当时代新人,温州市坚持将思想引领教育摆在首位,抓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信念。

  2021年3月5日,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市教育局联合在温州市新田园小学举行“读日记、谈感想、践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月暨“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好少年”启动仪式。

  创新载体

  为未成年人成长培育“沃土”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今年,温州市确定了110所“三全四课五育”育人新体系培育学校,培育了第二批15所温州市中小学价值观教育基地学校;开展“千户最美家庭讲最美故事”及“百村万户亮家风”两大主题活动,推进“优秀家风进家庭”,通过家庭道德文明故事会、文明家风交流会、讲述最美家庭故事等形式,给未成年人营造良好家风、和谐乡风、文明社风的健康成长氛围。

  创新不止于此。不断完善、提升262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运行,温州市乡镇街道建设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实现全覆盖;部分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始通过提升场所和拓展内容的方式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为顺应时代发展,我市创新实施“春泥计划1+X”模式品牌工程,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社校”(社区和学校)联合、农耕农事实践基地等“春泥共享圈”,建成60个“春泥计划”示范社区和892个“春泥计划”精品社区辐射3982个村居,总量居全省第一。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春泥计划”缤纷冬、夏日活动11725场次,受益未成年人达150余万人次。

  今年,行走的阅读——温州市“红动瓯阅”文旅融合系列活动项目,成功入选省级“未成年人十件实事”。

  为保护好祖国的花朵,温州市还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普法、打击、保护、帮护等工作。今年,温州市找回被拐儿童18人,构建的“智慧护学岗”试点,已在龙湾、平阳开展护学2078人次。

  从创新的活动载体到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再到乡村少年宫的建设、“春泥计划”实践基地、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儿童之家等,温州的孩子们在参与中愉悦身心,快乐成长,还有效促进了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

  7月12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文明中心主任沈林杰等出席“童心向党·筑梦未来”2021年温州市暑期“春泥计划”缤纷夏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心理教育

  用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1年,市文明办牵头成立温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领导小组,同时成立温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该指导中心主要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心理治疗工作以及社工服务等。通过几年的努力,指导中心机制体制逐步健全,专兼职队伍进一步加强,同时涌现了瓯海区“心福工坊”等一批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站、室)。

  目前,各县(市、区)已陆续成立11个县级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211个社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室,实现标准化心理辅导站100%创建全覆盖;还成立了一批由社会组织或专业人士组建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坊”。数据显示,温州市已有71925名心理健康C证教师,2234名省心理健康教育A证和B证教师。

  2021年6月8日,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开展温州市“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展演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展演活动。

  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家庭是都重要的一环。去年10月,温州市召开温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导师团会议,进一步加大公益讲座进校园力度。至今,导师团已开展7场线上直播,惠及81万人,开展线下进校园公益讲座81场,惠及3万多人。今年疫情期间,温州市教育系统开设14+2条心理热线电话,至今已服务近万人次。

  为进一步将心理教育工作做实做细,温州市还联合卫健系统形成“学校——教育部门——精神医疗机构”心理危机干预三方位全覆盖体系。当前各县市区共有专家团队14支,专业心理危机干预人员80余名。

  从建立指导中心、教育辅导站到心理讲座进校园再到心理危机干预系统建设,温州市通过多途径、全方位的扎实工作来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用心为温州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