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

行走的思政课!仙居:让党史学习“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1-08-24 11:02:55 来源: 台州日报

  “是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战才让我们拥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要好好向他们学习。”8月17日上午,仙居县第四小学组织学生在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张乡姚岸村县委旧址开展暑期红色研学活动。

  这场被誉为“行走的思政课堂”的研学之旅,让每位学生收获颇丰、感触颇深。而在这之前,上张乡姚岸村已有2500多名学生来此研学了。他们穿上红军服,戴上红军帽,举起鲜艳的旗帜,重走红军路,感悟革命精神。

  仙居作为老革命老区县,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那么,如何将这些红色资源变成鲜活的历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既有“形”又有“效”?仙居县依托农村文化礼堂这一重要文化阵地,积极构建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农村新型文化体系,探索将研学品牌建设、红色思政教育融入“映山红礼赞”工程,将礼堂研学打造成“吸引人、引导人、教育人、鼓舞人”的文化综合体,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今年,仙居县组织各乡镇(街道)深入挖掘本地红军故事、革命旧址遗迹、革命英雄事迹、格言家训等红色文化资源,并投入50余万元补助经费用于礼堂示范点建设,打造培育了淡竹乡林坑村、朱溪镇杨丰山村、广度乡三井村、南峰街道石板路村等16家内涵丰富的“四史”教育礼堂示范点。

  同时,仙居县按照各地礼堂示范点建设成效,以时代性、地域性串珠成链,制成不同类型、不同路径党史研学地图8幅,吸引广大群众开展研学活动。在湫山乡方宅村的红色记忆馆,研学人员认真了解了湫山垟剿匪战斗、方宅乡人民政府成立、陈村保卫战等湫山本地红色故事以及方明脸、陈日福等革命烈士事迹。“我们按照大革命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初期这一路径,将本地红色资源绘制成历史资料图。”仙居县党史学习小组工作人员介绍,仙居县坚持“一图一亮点”理念,通过“三绘制”打响映山红品牌。

  在县级礼堂研学之旅路线图的基础上,仙居围绕本地本辖区红军事迹故事、革命旧址遗迹、革命英雄事迹等内容,绘制了红色旅游图,并制作宣传折页,让研学人员能够更加深入了解。例如朱溪镇依托杨丰山村文化礼堂,挖掘了大达地剿匪战场纪念点、崇福寺攻打县城纪念点等内容,推出了“朱溪镇红色旅游线路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仙居还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绘制数字研学图。创新推出“映山红礼赞”礼堂研学H5地图,以数字化场景应用详实地展现红色地标,并可以一键浏览全县行政区域分布图,通过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现发生在20个乡镇街道的42个红色革命斗争故事,用数字红色地图为党史学习教育导航,丰富红色地标打卡行动。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