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稳步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22 09:00:00 来源: 文明舟山公众号

  7月16晚,皓月当空,夜风习习,作为舟山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之一的嵊泗县洋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足球场上一片欢声笑语,孩子们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体验足球文化的独特魅力。

  自中央、省文明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以来,舟山市结合实际第一时间做好组织领导工作,稳步推进、积极探索具有海岛特色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路径。全市确立了5所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通过开展道德培训、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给广大渔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条件。

  目前,舟山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整合资源,建设3所乡镇“复兴少年宫”,推进德育阵地建设。对基础条件较好的普陀区桃花镇、岱山县岱东镇、嵊泗县洋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利用现有场地设施条件,整合扩充周边资源,结合渔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及地方文化特色,新增阅览厅、儿童空间、红色党建“听”、足球场等重要场所,配备完善德育类、文艺类、体育类、科普类活动器材,使之成为渔农村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其次,拓展和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继续在乡村学校建设2所“复兴少年宫”。普陀区展茅中心学校、定海区金塘镇大丰中心小学在原先乡村学校少年宫“一宫一品牌”基础上,完善“儿童之家”、多媒体教室等活动功能,不断建设多功能活动场所。

  舟山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各县区成立由县区委宣传部长任组长,县区级文明办、民政、教育、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对应学校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德育主任担任日常工作负责人,同时配备有一定专长的教师、校外兼职人员担任辅导员的组织机制。这个暑假,舟山市5个试点乡村“复兴少年宫”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深受孩子们喜爱。

深耕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沉浸式开展党史教育活动

  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方位开展“童心向党手工绘画”“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党史动漫红色小课堂”等丰富多彩的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寓教于乐,启迪心智

互动式开展文体娱乐活动

  创新载体,将渔民画、沙雕艺术等本地特色的海洋文化融入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组织开展“我是小画家”“挥洒阳光激情足球”等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绘画、球类、棋类等文艺体育活动,引导渔农村未成年人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

深植快乐种子

体验式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开辟“开心小农场”,开展“种枚党徽献给党”等特色活动;开设烘焙、手工制作、非遗海贝、剪纸、渔绳结等劳动实践课程。岱山县岱东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试点之一,因地制宜,在岱东盐场开展“劳动最光荣”实践体验,让少年儿童跟着盐民伯伯学习海水晒盐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劳动创造美”观念,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精神。

  小伙伴们,让我们来看看舟山市首批5所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名单吧!

  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名单

  普陀区桃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

  普陀区展茅中心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

  定海区金塘镇大丰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

  岱山县岱东镇乡村“复兴少年宫”

  嵊泗县洋山镇乡村“复兴少年宫”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