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全域行动!瓯海全方位提升美丽气质

发布时间:2021-08-07 09:00:00 来源: 瓯海区文明中心

  一座城市“颜值”高不高,关键在建设与管理上,做好城市环境治理工作,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自年初开展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以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全面提升市容环境的行动从未停息,高效率的治理,带来的环境之美、细节之美和人文之美,让这座城市处处散发着“由内而外”的美丽气质。

  金角银边

  城市空间更绿了

  精打细算用好每块“金角银边”,实现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提升的有效转变,已经成为瓯海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关键一环。今年以来,该区按照“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原则,对中心城区的闲置地、废弃地开展增绿提质行动,植入场景、提质赋能,今年已建成70个“金角银边”项目。

基因药谷 陈明铭 摄

  位于瓯海区茶白片区的中国基因药谷周边,曾经是一片不起眼的小荒地,而近日,这里已然变身一个绿意盎然的小游园,与时尚的“中国基因药谷”建筑外形相得益彰。“这些提升,可以说是低投入、大改观。”据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主要依托河岸布景,通过微地形处理形成自然的坡度和层次,丰富了观景角度和深度,利用不同园林素材的组合形成休憩与观景的有机集合。在瓯海大道与汤家桥路交汇处以东的金域中央南侧的小游园,改造提升后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被作为瓯海的“城市多彩空间区域形象的展示点”。

金域中央 周瞭 摄

  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小游园(微型口袋公园)239个。今年,该区还将改造提升微型公园(口袋公园)10个(面积7.3公顷),提质改造公园绿地3.8公顷,建成投用“荷塘月色”和“古榕春晓”两大主题公园,让市民的幸福指数在浓浓绿意中悄然提升。

  瓯e站

  垃圾分类更智慧了

  垃圾分类是一场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革命,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走进瓯海的很多小区,你会发现原先脏乱臭的垃圾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上的垃圾分类收集物屋“瓯e站”。小区居民可通过“刷脸”、手机扫码、刷IC卡等开启分类箱投放垃圾。投放垃圾后,智能垃圾桶通过传感器、摄像头识别对投放垃圾进行识别,分类正确的居民给予积分奖励,分类不正确的居民及时发送反馈信息,大大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性。

垃圾分类 陈明铭 摄

  去年开始,瓯海区分类办联合温州市中回再生资源回收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智慧智能”垃圾分类模式,在全市率先创新搭建“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对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行全链条信息化管理,有力推进城乡环卫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

  目前,瓯海区共有100余个小区、村落、学校等3万余用户居民拥有专属的垃圾分类“智能账户”;共有220座“瓯e站”垃圾房全部实现分类投放视频监控,且运行数据均已接入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通过视频可全方位精准掌握全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信息情况。

  “蜘蛛网”入地

  空中视野净化了

  空中飞线如“蜘蛛网”,不仅杂乱无章影响市容,且私拉乱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活动将空中管线整治列为十大专项行动之一,共涉及全区“空中管线”整治道路98条,老旧小区13个、美丽乡村2个。

  在去年瓯海区新桥街道“空中管线”先试先行的基础上,今年由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制定《关于空中管线专项整治工作指引》,全面推进管线架设规范和布局。

  目前,纳入管线整治的所有道路均已完成方案设计,其中已完成道路整治60条、完成率61%,正在施工道路26条;完成老旧小区整治6个,正在施工5个。共清理废旧管线1865条127361米,清理废弃线杆153桩,更换破旧表箱139个。

  空中取证

  城市治理更高效了

  依托数字资源,谋划城市管理一张图,利用视频资源、GPS、5G技术、雪亮工程等监管手段开展城市治理智慧化提升行动,是瓯海提升市容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瓯海率全市之先整合公共视频资源推进市容执法“空中取证”,针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车辆违停、共享单车乱停放、物品乱堆放等问题,该区通过整合“共享公安”“雪亮工程”等公共视频资源,依托“天眼”实现对城市管理问题的“空中执法”。

指挥中心 陈明铭 摄

  目前,该区共设置1306个“天眼”,覆盖瓯海大道、温瑞大道等主次干道以及人行道、背街小巷,发现并处置人行道违停、建筑垃圾乱倾倒、道路破损等市容乱象问题1800余件,处置速度比原先提高了近一倍。立案查处不按照规定路线、滴洒漏、车轮带泥以及未密闭等违法行为43起,未经核准擅自、超出核准范围处置建筑垃圾以及随意倾倒、抛撒、堆放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74起。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并查处亚运核心区域有92处违规搭建蓝棚。通过整治,滴洒漏、乱倾倒现象得到明显遏制,路面洁净度得到有效提升。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