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这个夏天 乡村“复兴少年宫”来喽

发布时间:2021-08-02 15:12:46 来源: 湖州文明网

  近日,长兴县各地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精彩纷呈,安排了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和劳动实践等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一系列活动,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精神文化生活,绘就多彩童年梦。

  手工:近日,在长兴县画溪街道三新村文化大礼堂内,欢笑声起此彼伏,很是热闹。原来,三新村暑期实践班正式开班,第一天上课便迎来了辖区内的42名孩子参加。这期的主题是“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之小小城市推介官”,志愿者通过宣传片播放、美图展示向同学们介绍湖州美景、美食,利用动手制作建筑物、动物后自我展示推介,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自己的家乡。

  研学:近日,长兴县太湖街道开展暑期公益游学活动,当地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在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通过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开拓眼界丰富知识,充实假期生活。

  国学:长兴县雉城街道在仓前街社区,“复兴少年宫”则为孩子们提供了有趣的国学课堂。秉承“学习经典、启迪智慧、完善品格、成就人生”的宗旨,开发出6至12周岁少儿国学启蒙课程,为现代家庭提供“听香读画、吃墨看茶”的人文艺术环境,努力让青少年儿童在国学系列课程的学习实践中“志于道、依于仁、据于德、游于艺”。

  非遗:为弘扬戏曲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戏曲素养和审美情操,小浦镇中山村“复兴少年宫”开展“脸谱续传统国粹进课堂”主题活动。在课堂上,同学们观看了戏曲动漫黔剧《珍珠塔》。老师还通过亲身示范讲授,让同学们认识了“生、旦、净、丑”,明白了“行当”、学会了“叫好”、体验了戏曲动作中的“虚拟性”、切身感受脸谱勾画的“程式性”。

  游戏:“废旧的纸板是什么垃圾?现在轮到这位小朋友来回答啦!”洪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志愿者正在与孩子们玩着垃圾分类的趣味小游戏。伴随“击鼓传花”和游戏小道具,孩子们参与热情非常高,现场十分活跃。

  今年,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我县非常荣幸的被确定为50个试点之一,这是继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之后第二次被中央确定为试点,我们要以全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县文明委下发的《长兴县关于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在课外时间为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娱乐益智、学习成长的良好条件,帮助他们远离非法宗教和封建迷信,促进身心全面发展。各乡镇(街道、园区)要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在农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全面落地,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春泥计划”有机结合。县文明办也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在从试点工作拓展到全面铺开,把“率先”变为“领先”,让“试点”成为“示范”,在全国形成影响力。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