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 托起"小候鸟"快乐暑假

发布时间:2021-07-21 15:37:53 来源: 海宁日报

  近年来,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不断加快发展步伐,吸引大量外来建设者,随之也催生了“小候鸟”群体。每到寒暑假,就有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候鸟”飞临袁花,与父母团聚。然而,由于父母工作繁忙,他们的安全与教育成了一个大难题,甚至还面临着“二次留守”的窘境。

  2021年,袁花镇集结多方力量,打造“呵护小候鸟”新居民子女关爱项目,并将其列入袁花镇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致力于乘势乡村“复兴少年宫”高质量建设步伐,组织志愿者带领“小候鸟”开展系列成长体验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多姿多彩的活动平台,营造健康、快乐、有爱的成长环境。在关注与呵护“小候鸟”平安成长的同时,也让新居民感受到袁花镇的温暖与关怀,进一步提升美丽城镇温度。

  打造“阳光学堂”缓解“小候鸟”看护矛盾

  “刚才我们参观了渔村乡愁记忆馆,大家是不是看到了一艘木船?接下来,我们就要用棒冰棍自己动手做一艘……”随着暑假的来临,“阳光学堂”第二期在袁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开班,30多位“小候鸟”以及辖区内职工子女共同加入了这个特殊的“班级”。

孩子们正在参观渔村乡愁记忆馆

  “阳光学堂”是“呵护小候鸟”新居民子女关爱项目的主要服务内容之一,于今年2月开办了第一期。作为假期托管班,“阳光学堂”集结了袁花镇总工会、袁花镇团委、袁花镇关工委、海宁晶科工会、花溪社区、袁花社工站、袁花镇中心小学等单位团体的力量,免费为孩子们提供为期12天的全天候生活看护、兴趣技能教学等服务,帮助解决“小候鸟”以及职工子女的假期看护难题。

阳光学堂

  “相比第一期,本期‘阳光学堂’招收了幼儿园至小学五年级等各个年龄阶段的小朋友,学员数量有所增长,服务团队也相应壮大,教师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的加入为后勤保障等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袁花镇团委书记羊一帆介绍,为了让孩子们在托管班取得实实在在的收获,志愿者们提前准备,精心设计课程内容。从国学课堂、趣味英语到创意美术、音乐电影鉴赏,课程囊括文化艺术多个领域的同时,还结合建党百年,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如此,“阳光学堂”还新增了户外拓展和职业体验课,组织孩子们走出教室开展多种教育活动。

  今年8岁的张梓嫣是一名“小候鸟”,一放暑假就跟随妈妈从山东聊城来到了袁花镇。“我爸爸在晶科上班,妈妈要在家里照顾弟弟,所以把我送来了这里,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张梓嫣一边认真地做着手工船一边说道,参加“阳光学堂”的这几天,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过得很开心、很充实,下次还要让爸爸送我来。”

  “每天上午8点,在上班前把孩子送来,下午5点,下班了再来接。孩子们的中饭是由晶科工会提供,也在课堂解决,还有这么多志愿者照料看护、传授知识,解决我们上班时的后顾之忧,非常放心。”“阳光学堂”全托式的服务、丰富的课程赢得了家长们连连点赞,纷纷表示大大减轻了假期照看孩子的压力。

  定制“多彩活动”播撒新时代文明种子

  成为“红领巾宣讲员”开展各类宣讲;穿上“红马甲”上门宣传反诈知识;担当“小指导员”助推垃圾分类工作……眼下,除了“阳光学堂”外,袁花镇还结合“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活动暨暑期“春泥计划”,定制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营造良好浓厚的学习氛围,将新时代文明的种子播撒进“小候鸟”的内心,引领孩子们茁壮成长。

“小候鸟”们穿上“红马甲”上门宣传反诈知识

  在红晓村,“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活动启动仪式过后,“小候鸟”和该村村民子女一起组建了一支反诈知识宣传队,在村里志愿者的带领下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宣传册、讲解反诈知识。别看他们年纪小,但在对村民宣传时格外认真,一条一条说得有条不紊。

  红晓村新居民人数庞大,“小候鸟”数量也相应较多,因此“呵护小候鸟”也成了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村一品”项目。“我们组建了‘寻鸟’、护‘雏’、关爱助长、阳光哺育、爱心帮扶五支志愿服务队,帮助照顾‘小候鸟’,同时也结合‘春泥计划’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内容,让‘小候鸟’在这里度过一个别样的暑假。”红晓村工作人员董婷妮介绍道。

  “我们要以史为鉴,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争做时代先锋……”近日,彭墩村银龄坊退休老师朱徐荣以“珍惜美好生活争做时代先锋”为题,为“小候鸟”和其他学生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生动的宣讲让孩子们热血沸腾,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小候鸟”们正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除了聆听宣讲,在双丰村,孩子们的身份发生了转换。他们成为了一名“红领巾宣讲员”,将在村中的“红领巾广播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和村民家中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据悉,这也是袁花镇结合暑期“春泥计划”特别定制的主题教育,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涵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滋养孩子们的精神境界,激发孩子们的奋斗之志,为其成长成才增值赋能。

  用爱“筑巢”送温暖,美丽城镇添温情。接下来,袁花镇还将更好地关心关爱“小候鸟”,切实缓解新居民子女假期“看护难”问题,进一步提升新居民的幸福指数,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