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勇担当,葛献华荣获“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7-07 11:01:54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近日,杭州临安区水利水电局党员葛献华同志被临安区总工会授予“最美职工”荣誉称号,这是她的光荣,是临安水利人的光荣,也是她退休前最美好的礼物。

  1981年,19岁的葛献华从西藏拉萨市农牧学校毕业,千里姻缘一线牵,从西藏到浙江,从祖国的西南到东南,夫唱妇随,是一段佳话,也是一生的乡愁。这数十年,她积极投身临安水利事业,吃苦耐劳、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现年59岁仍精神饱满坚守水利一线。

  回顾过去,她曾经历过1996年的“6.30”和1999年的“6.30”两次特大洪水的水毁重建工程。作为一名党员和技术骨干,深知灾情就是命令。暴风雨里,洪水岸边,她白天实地勘测,夜里挑灯设计,忍受困顿疲倦,和时间赛跑,最后出色完成水工程的勘测设计工作。这一幕幕,也是所有临安水利人的缩影,没有掌声和鲜花,默默无闻仍然坚守本职,把担当扛在肩上。

  2003年起,浙江省开始实施“千库保安”重点工程,单位把方家头水库、居仁水库等6座水库的设计重任交给了优秀的葛献华同志。彼时,她的孩子尚小且无人照顾,但葛献华毫无二话,带着孩子以单位为家,扛重任,抗压力,历时三个多月圆满完成任务。她是水利人眼里的最美职工,更是孩子们优秀的母亲,她用言传身教传递着榜样的力量。

  2018年,临安启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这项工程是实现群众“喝好水”的一项惠民实事工程,葛献华负责服务的指南村,海拔500米高,引水下山需要经过数千米的陡峭悬崖,是难度系数和危险系数最高的单村供水工程。当年已经57岁的她,一不推诿,二不畏难,起早摸黑带着同事入深山,攀悬崖,走峭壁,不掉队、不喊苦,终于在海拔740多米的地方,寻找到了理想的水源。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她始终牢记党的教导,把服务群众根植于心。

  事不避艰,行不畏难,年近60的葛献华同志仍然坚守一线。她说,她对水利工作有执念,就算真的退休了,心还系着水利。多年来,数次荣获优秀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履职积极分子、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党员积极分子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慈善义工等荣誉。她数十年的工作理念始终践行一份初心:忠诚、干净、担当,一生职业生涯无愧于“最美职工”称号。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