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桐庐编制全国首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规范标准

发布时间:2021-07-05 10:32:05 来源: 杭州日报

  7月3日上午,桐庐县在莪山乡“复兴少年宫”举办桐庐县示范“复兴少年宫”揭牌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规范标准编制启动仪式,全县9家示范“复兴少年宫”揭牌,同步启动编制全国首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规范标准。

  桐庐县是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自2018年启动试点工作以来,桐庐县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实现181个行政村、22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全覆盖,相继组建1600余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超过11万人,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桐庐县注重将关爱未成年人放在重要位置,结合实施“春泥计划”、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创设“小书桐”“红色故事会”等品牌项目,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今年5月底,桐庐县被中央文明办列入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为了给全县6万余名未成年人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条件,当地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优势,明确“县级少年宫组团+示范复兴少年宫+精品复兴少年宫”建设思路,在“复兴少年宫”阵地全域覆盖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一批示范精品类“复兴少年宫”,让未成年人都可以享受高品质“复兴少年宫”服务。

  同时,桐庐县在县级成立课程研发中心,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纬度设计“同上一堂课”“科技小达人”等“必修课”,指导各乡村“复兴少年宫”结合自身实际,创设“葫芦烫画”“石雕体验”“绣花娃娃”等“魅力课”,依托各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管理员两支队伍,常态化组织实施两类课程,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

  结合浙江省正在推进的数字化改革,桐庐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专门开发了“少年争章”小程序,并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上线试运行。“少年争章”小程序以“复兴少年宫”课程在线管理、未成年人参与活动信息记录为主要方向,可实现“各类课程网上申报、未成年人刷卡签到、动态信息提醒家长、参与活动积分集章、优秀学员在线礼遇”等一系列功能。

  在探索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管理相关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桐庐县联合浙江省标准化协会、杭州市标准化学会,共同启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管理省级团体标准编制工作,重点围绕组织架构、基本要求、制度建设、环境与设施设备要求、服务内容、评价与改进等方面,起草相关标准体系。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