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 薪火相传!宁波创新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30 10:12:00 来源: 甬派

  由宁波首创的党史版中国汉字棋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着迷。近日来,一场场中国汉字棋的对弈在鄞州区实验小学等60多所学校课间展开,200余个党史知识的基本词,在下棋中可演化出千余个党史知识词语,很多学生因此下得津津有味。牟梓杨同学说:“一个个党史词语在棋盘上活了起来,奇妙无穷,让我从中体会到了党的光荣和伟大,感到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波市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主题,面向宁波市广大青少年创新推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载体,引导学生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理解中华文化和中国道路,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张人亚党章学堂,北仑区长江小学的同学重温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在院士林,宁波中学的学生感悟路甬祥、贺贤土等科学家的家国情怀……我市推出65条“薪火相传百年路”红色研学线路,宁波市46万余名学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打卡“红色地标”,寻访红色先锋模范,聆听红色经典故事,了解党史里的宁波。

  “院士们报效祖国的故事是一部部感人肺腑的奋斗史。”宁波中学学生杨诗婧说,学史、懂史、明史、用史,我们将继承科学家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做一个追光人。

  “8月3日黄昏,浙江嘉兴南湖的暑热逐渐散去。一艘小船里传来低声呼喊:中国共产党万岁……”近日,江北区实验中学教师邹李超在周一的国旗下讲话中向师生讲述中国共产党创立的故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波市中小学创新课堂形式,开设“红色教育星期一”“五分钟党史课”“红领巾志愿服务”等载体,用好升旗仪式、主题团队日等质朴庄严的仪式活动,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争做‘真善美’好队员”、祭奠革命先烈等各类活动1.4万余场次,编写红色乡土教材50余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让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成长营养。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6月20日,鄞州区青少年宫多功能厅传来嘹亮的歌声。青少年用自己的歌声和艺术表演,传唱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华诞。《党的故事我来讲,梅花烈士志难忘》《誓词在我心》《老照片里诉家国风华》……在宁波市新时代好少年党史宣讲大赛上,小宣讲员为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杨贤江等宁波籍先烈感人的故事和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款款诉说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宁波市800余支学生合唱队、红领巾宣讲团,通过课前一支歌、班级演唱会、学校艺术节等形式,开展红歌云端接力、红色经典快闪、小小讲书先生等120多项主题活动,10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红船模型制作、手绘长征路等体验活动,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引导宁波市青少年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宁波市青少年群体中澎湃涌流,引导青少年立志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