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宁波奉化:“闪闪晨光”巾帼志愿者,充满希望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30 09:22:44 来源: 宁波文明网

  “用我们微小的一份力量,化成闪闪晨光,照亮身边的每个人,给他们带去正能量,是我们团队的宗旨。”当问起“闪闪晨光”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名由来时,服务队队长、浙江省宁波市奉化方桥街道竺家村妇联主席周洪兰答道。这个成立才3个月,人数近20名的志愿者团队,正以铿锵的步伐践行着自己的宗旨,为乡村文明建设增光添彩。

  今年3月29日,竺家村妇女在村干部的倡导下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她们为服务队冠以“闪闪晨光”之名以示晨光照亮前行之路,带来希冀和憧憬。“我们都是志愿要参加的,不要任何报酬。”“闪闪晨光”的志愿者们异口同声地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着自己的内心。

  “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对我们村提升村貌、推动村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竺家村党支部书记竺海明说,村里原来也有志愿者,但没有形成组织化、长效化。这段时间以来,这支新成立的志愿服务队成了他的好帮手。“村里有什么活动,志愿者们总是冲在前。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等,各种各样的活动她们都积极参与。村里需要整治环境卫生,这些志愿者下雨天也赶来参与,穿着雨衣认认真真地把事情做好。”竺海明说。有一次,竺海明看到她们连续多日投身于村里的公益劳动中,想给她们发点报酬,但被她们拒绝了,她们说要钱就不叫“志愿者”了。

  如今,村里每个月开展两次的集中环境卫生打扫成了“闪闪晨光”的“必修课”。有30多年党龄,今年69岁的竺宝娣是其中一名志愿者。“这样的志愿者团队,过去村里从来没有看到过,大家都尽心尽力,我当然要加入了。”竺宝娣说,成为志愿者后,她的生活好像一下充实了许多,在每次环境卫生打扫中,她都当运输工,把清理出来的垃圾用三轮车一车车地运至垃圾堆放点。这些志愿者有一部分还在上班,每次队里有环境卫生打扫行动,她们天还没亮就起来了,争取在上班前尽量多出点力。

  前不久,方桥街道部署开展“迎七一文明交通劝导”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队得悉后向村领导主动请缨,承担了村边机场南路路口的文明交通劝导值勤任务。“队员们得知街道有这个活动,纷纷要求参与。街道部署会当天,我们志愿服务队就排好了10多天的值勤名单表。”周洪兰说。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方桥街道先后两次组织医务人员到竺家村为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闪闪晨光”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积极承担了相关工作。

  “这段时间,村里的腰鼓队一下子火了起来,这支腰鼓队基本上由我们志愿者组成。”袁爱珍是竺家村腰鼓队的骨干,也是“闪闪晨光”的队员。前不久,方桥街道在徒家村举办文艺党史宣讲,竺家村的这支腰鼓队作为开场嘉宾将气氛推向高潮,受到群众的热烈追捧。在村里,腰鼓队还义务为村民迎亲助兴表演。

  “下一步,我们服务队将助力美丽庭院的创建,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周洪兰说,大家现在正在策划舞蹈排练等,希望丰富村里的群众文化生活。在“闪闪晨光”队员们看来,作为村里的一分子,为村里做点事是应该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需要很多人觉悟与践履,志愿服务对志愿者而言,在实现自我期许、塑就完美人格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边的人。

  “在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的带动下,村民的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意识都在提高。”竺海明说。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