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永嘉:传承革命精神 掀开时代新篇

发布时间:2021-05-27 10:36:53 来源: 永嘉文明中心

  91年前,在楠溪江畔,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成立,这是列入中共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之一,在全省乃至全国革命斗争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91年后,为进一步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走出一条“红绿融合”的发展路径,永嘉县以军部旧址为核心谋划建设了“浙南红军小镇”,见证光辉历程,传承革命精神,掀开时代新篇。

  记录英勇奋战红色故事

  “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永成立,军部设在永嘉县岩头镇五星社区五下村,并以附近山区为根据地,军长胡公冕,政委金贯真,政治部主任陈文杰,其中胡公冕、金贯真就是永嘉人。”红十三军军长胡公冕后人、现红十三军纪念馆馆长胡方松饱含深情地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当年红军战士英勇奋战的红色故事。

  在纪念馆里,除了文字、图片、影音素材的展现外,展厅内还有大量历史实物展出,包括红十三军指战员使用过的炮、枪、剑等武器和农民武装使用的梭镖、匕首、大刀等,每到一处,参观者被玻璃橱窗内的一件件实物所吸引,身临其境地感受农民武装革命的艰苦卓绝。展柜内还有永嘉早期共产党人谢文锦的亲笔手书,使用过的书本、箱子、杯子等用具,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述说着当年一段段英勇奋战的红色故事。

  军部旧址原是胡氏四份宗祠,这是一座“口”字形的古祠堂,始建于清雍正六年。占地面积1467平方米,建筑面积403平方米,祠堂坐西朝东偏南,系五间两进、左右廊、合院式木结构建筑,正门上方横匾镌刻着张爱萍将军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走进宗祠,中央天井是一方形水池,正厅就是当年红十三军召开会议的地方。”胡方松介绍,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正是从这里举起革命大旗,在党的领导下,这里也成了摧不垮炸不烂的战斗堡垒,掀开了浙江党史新的一页。

  上世纪80年代,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群建成,后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二批名录。目前,红十三军军部旧址是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也是市党性教育基地。

  打响党性教育红色品牌

  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深化党性教育红色品牌建设,2018年,永嘉县谋划以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为核心区块的浙南红军小镇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同年8月启动建设。2019年,浙南红军小镇第一期项目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在岩头举行揭牌仪式,项目主要包括红十三军纪念馆、红十三军纪念碑、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红军历史教育馆四个部分,分别坐落在红军广场周围。

  “红军小镇的核心就是红十三军教育基地,新展馆展示的内容丰富全面,人物、专题事件等内容更加深刻,并融入了大型场景、VR科技等新技术,游客可以拍照上传,在场景中穿军装参与互动。”永嘉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谢向荣介绍,红十三军教育基地的揭碑,将永嘉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让基地成为红色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带动了永嘉“红绿融合”发展。

  “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建立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将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着力党员干部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创立了红十三军红色经典培训。”红十三军教育基地有关负责人说,培训以“红十三军斗争史和革命精神传承”为主线,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强化情感和价值认同为基础的“认同式”培训理论,突出培训方式创新,采取回顾历史、现场交流、音像教学和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通过开展瞻仰纪念碑、参观纪念馆、聆听革命历史、召开主题会议、重温入党誓词、参加实战体验等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全方位学习感悟红军精神,增强党性教育的现场体验感,使党性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据了解,目前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基本构建了“红色记忆”、“红色体验”、“红色论坛”、“绿色体验”四大课程体系,创建了“红色与绿色互动”、“红色与科技相融”、“红色与教育共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给每一位培训的党员干部留下印象深刻的党性教育体验。

  “红绿融合”发展乡村振兴

  “前两年社区环境整治基本完成,包括三线落地、外立面改造、污水提升等工程。实现道路整洁宽敞、外立面统一美观,且随处可见红色元素,真正成为宜居宜游的‘红军小镇’。”岩头镇红星社区书记胡秀忠说,借力红军小镇建设的东风,红星社区进一步挖掘和传承永嘉革命老区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实现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的有机融合,目前村民已在家里开起农家乐、民宿等,社区的造血功能逐渐完善。

  “去年永嘉县与浙旅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投资约8000万元再挖‘红色资源’,计划打造‘红星闪耀楠溪’项目,今年开发商也来社区考察对接了好几次。”胡秀忠指着前面不远的一块空地说,“红星闪耀楠溪”项目是浙南红军小镇建设项目的延续,紧邻一期工程,位于社区下宅村和岭根村,计划建成一个以红十三军文化为主题的实景演艺和户外拓展体验项目,包括入口区、拓展区和演艺区三个区块。该项目的落地将有力助推红星社区未来的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岩头镇将重点做好蓄能增势,做强旅游发展支撑,进一步提升红军小镇,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流的旅游核心板块。”岩头镇党委书记、镇长章海鸥说,传承红军精神,奋进全面小康,未来岩头镇将积极助推全县创建5A级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

  以“红”带“绿”,以“绿”扶“红”。依托红色文化,让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的资源财富变成社区发展的“金山银山”,助推乡村振兴是胡秀忠心里一直期望的美好愿景,如今这幅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