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浙江宁波"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助力中小学生传承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1-05-24 09:20:30 来源: 宁波文明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4月下旬宁波市启动“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市广大青少年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学习实践活动。一个多月时间,4大类120项主题活动,宁波各中小学生参与热情高涨,用火热青春传承红色文化,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向党旗敬个礼、唱红歌

  争做“真善美”好少年

  护国旗、唱红歌……江北区中小学掀起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星期一”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江北区洪塘中心小学,20名国旗班的同学穿着统一,在激昂的出旗曲中,迈着矫健的步伐将国旗护送至升旗台。红梅小学结合学校合唱教育特色,在每周一升旗仪式上唱响《我们的田野》《让我们荡起双桨》《共产儿童团歌》等红歌。

  为了让孩子们体会成长的意义,奉化龙津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十岁成长礼现场,两百多名学生用红、黄两色贴纸,在巨幅海报上拼就金灿灿的党徽、红色的党旗。全体少先队员在党旗下郑重承诺:少年强则国强,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国之栋梁。

  在镇海区仁爱中学,举行了一场主题为“童心向党·红色献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歌咏活动,各班用经典的红色歌曲唱出了对祖国、对党的无限热爱。《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一曲曲耳熟能详的“红色”旋律轮番传唱,引起全体师生的共鸣,全场响起阵阵掌声。

  “红领巾宣讲团”分享党史

  祖辈的言传身教成了最好的教科书

  大手拉小手党史学到心里头,宁波各地各校相继举办党史宣讲等活动,在孩子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海曙区率先启动“海娃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除了编制犹如连环画的《海娃学党史》口袋书,还鼓励各校开展有特色的宣讲活动。宁波市李兴贵中学展出100件同学们从家里带来的老物件,10名同学分享自家传家宝背后的故事。寻宝、识宝、晒宝的过程就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祖辈的言传身教成为学生们最好的教科书。

  镇海区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也举办类似活动,现场学生不仅能参观“童心向党·老物件里的红色记忆”老物件,而且还能借助“二维码”这一科技的手段,了解每一件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在北仑区岷山学校,有一条特殊的“党史路”:在教学楼蜿蜒的楼梯墙面上,一块块精美的展板,图文并茂地记录着党的光辉历程。学校老师常带领学生,沿着“党史路”边走边讲解。

  江北区、镇海区、象山县、余姚市等地还相继举办“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新时代好少年党史宣讲活动。参赛选手们紧扣党史学习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红色革命故事,重温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的光辉历史。

  搭建红船模型、红色剪纸

  还有这些创新活动

  各种创新活动,展示了中小学生多才多艺的一面。来自宁海10所学校的百余名中小学生,在宁海“礼赞百年传承文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场活动现场,和老师们一起吆喝“卖”服务,党史竞答、讲述身边党员故事等,引得市民争相“购买”。

  组装、拼接、固定……镇海区骆驼中学党员教师带领初、高中学生,搭建红船模型,在一道道工序中体悟红船的力量。余姚市曹娥小学的学生把对祖国美好的祝福化作一幅幅精美的剪纸艺术作品,剪纸的过程除了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还通过红色教育升华理想信念。

  王二小智斗鬼子、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刘胡兰宁死不屈的故事……在北仑区岷山学校举行的第十二届“行杯”体育节暨春季田径运动会,学校50个班级在开幕式入场环节,分别举着用英雄、模范人物命名的班牌,演绎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事迹,宣传党史知识,表达对党的热爱。

  鄞州和慈溪的小朋友还积极“走出去”,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慈溪市崇寿镇中心小学开展“红领巾心向党,走进中共坎镇支部”主题队活动,让队课走出校门,寻找红色教育基地背后的故事。鄞州区塘溪镇中心小学挖掘当地红色文化,将春季社会实践活动与红色研学相结合,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

标签: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