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返乡上课:期待孩子们飞向远方

发布时间:2021-04-22 10:00:27 来源: 柯桥日报 记者 郦曼丽 文/摄

  “李伯伯上课风趣幽默,我们喜欢听!”4月11日下午,在柯桥区稽东镇下尉村文化礼堂“鹅湖讲堂”充满欢声笑语,30余名学生娃端正地坐在古朴的课桌边,台上的老师一提问,台下便有齐刷刷地举起小手。

  孩子们口中的“李伯伯”是下尉村乡贤李生校。越商研究中心主任、绍兴文理学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李生校身上的名头有好多个,但最让他动容和开心的,当属那一声声充满乡音的“李老师”“李伯伯”。

  “别看我们村才800多人,却走出了10多位大学教授。他们既熟悉乡土民情,又有新观点、新眼界。”该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干贤兴说,这些乡贤个个都是“出山人”,但从不忘记家乡,用接地气的“上课方式”传递知识,老人小孩都爱听。“鹅湖讲坛”也随之成为该村文化礼堂的品牌活动,为村民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

  虽然在外治学多年,但李生校的心一直牵挂着家乡,对村里的情况也非常熟悉。课间休息时,李生校回忆起往昔。“崇学是我们村延续千百年的村风,经济困难时期,条件虽是艰苦,但是人们只能通过读书出山,于是走出去一大批大学生,成为村里引以为荣的事。”他说,“到目前村民子弟进入大学的80多人,有多位学子走出国门,进入曼彻斯特大学、华盛顿大学、高丽大学等海外名校。”

  崇学的村风,可从祠堂窥见一二。尉氏宗祠是清代建筑,建于道光年间,坐西朝东,分前后二进,曾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功能一是祭祀先祖,凝聚人心,即所谓的‘敦孝悌以重人伦,笃宗族以昭雍睦’;其二就是设立义塾,教养子弟;最后是婚丧喜庆、娱戏玩乐。”李生校介绍,“我小学期间经常到尉氏宗祠去参加活动、看社戏,从学校到祠堂的点点滴滴,许多情景一直留在脑海里。”他感叹道,很大程度上,祠堂承载着一个族群一个村落的文化,也是传承弘扬氏族精神的场所。

  李教授在大学教书30多年,但给小学生上课还是头一回。他从族中好学先辈讲到读书的意义,还给孩子们讲了许多文人墨客的爱国情怀。“最重要的还数品质和德行。这比什么都重要,所以‘耕读传家,清白明世’一直都是传统品德,教育孩子们要感恩思孝、端行修德。”李生校表示,还会常回家走走看看,向孩子们讲述大千世界,也期待有更多的后辈飞向远方。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