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

柯城:壮大“乡贤圈” 释放“人才第一资源”活力

发布时间:2021-04-14 11:37: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邵文超

  乡贤是一个地方的宝贵资源,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如何集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加快区域发展?

  日前,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2021柯城人发展大会如期举行。400余位柯城籍或曾在柯城工作生活过的乡贤欢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话发展——这背后,是当地近年来壮大“乡贤圈”,释放“人才第一资源”活力的不断努力。

  群英荟萃筑“凤巢”

  “我们坚持做好聚贤、用贤、暖贤、颂贤文章,柯城‘乡贤圈’的半径不断拉长。”柯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方志英介绍,2020年,柯城实施群英荟萃计划、赋能振兴计划、厚植乡情计划、涵育乡风计划等新乡贤四大计划。截至2020年底,该区新乡贤人才库的人数由2019年的2600余人增至3100余人,400余名新乡贤带着资金、项目、团队、技术、产业、智慧回乡。

  据介绍,群英荟萃计划推动新乡贤人才摸排全覆盖,织好乡贤联络联谊网,推动寓外商会重点城市全覆盖;赋能振兴计划聚力基层治理、“双招双引”、共谋发展,为乡村振兴输入澎湃动力;厚植乡情计划强化情感沟通、服务关爱、硬件保障,让寓外乡贤深深感受到家乡的温暖;涵育乡风计划打造弘扬新乡贤文化的主阵地,借势借力讲好“乡贤故事”。

  “群英荟萃计划是新乡贤四大计划的基础。”方志英说,通过群英荟萃计划,他们重点排摸新乡贤代表人士400余名,实现18个乡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全覆盖,4个月内先后完成了成都、重庆、温州、深圳、北京等5个城市的寓外商会建设工作。

  赋能振兴用“凤凰”

  2020年是柯城村(社)组织换届之年。在新当选的村(社)两委成员中,新乡贤有170余人,其中当选村(社)书记、主任的近百人。这些乡贤能人的加入,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上周刚把坞石村十大项目责任落实到各两委班子头上,定了就干,干就干好。”这几天,柯城区万田乡坞石村党支部书记徐燕平忙坏了:带领村民种植5000余棵浙江楠、娜塔栎、红枫,村里的文化体育广场、新党群服务中心动工,村主干道拓宽……

  2020年初,徐燕平将在外经营的公司暂时停工停产,回乡参与村庄治理。同年5月底,治村表现出色的徐燕平任坞石村副书记。7月,经过民意调查、集体讨论、分析对比等,徐燕平联同驻村干部、两委班子,把农户名下的1700亩山地全部流转到村集体,流转过程中不按土地分户丈量面积,而是按全村在册经济合作成员人口分摊计算收益。此举壮大了集体经济,更充实村民的钱袋子。7月底,徐燕平担任村书记。

  “坞石村比较缺水,接下去我们打算种植500余亩耐旱的红高粱,发展种酿销一体化的高粱酒产业,做好全域土地整治的‘后半篇文章’。”徐燕平说。

  此外,2020年,在柯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到3个月时间,深圳本码实业集团完成了考察、洽谈、合作等一系列动作,集团名下的两个项目“闪电”落户柯城。

  其中,江弘思科技有限公司产业供应链服务业已开始运营,今年预计实现销售额5亿元。深圳本码实业集团衢州负责人艾丽红说:“除了便利的区位条件、完善的产业配套,柯城最吸引我们的还是充满诚意的招商政策、领导的关心支持。作为‘新柯城人’,我对柯城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厚植乡情暖“凤凰”

  在柯城九华未来村建设现场,一幢幢精致的徽派建筑正在紧张施工中。除了大部分用于安置房外,50余户合院排屋、200多套多层公寓,构成一座凝聚浓浓乡情的“乡贤大院”。

  2020年以来,柯城建章立制,实施柯商“暖心工程”。截至今年1月,柯城为乡贤及其亲属免费提供体检服务257人次。2月7日,柯城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柯城区寓外乡贤及亲属座谈会,让广大寓外乡贤及亲属感受到了深情厚爱。今年春节前后,该区还开展“情系一封新春贺信、一批新乡贤走访、一期云端交流座谈会、一次线上招商活动、一轮意见征询”等“五个一”行动……

  在沟溪乡联合卫生院,当地就近建立医疗绿色通道,专门设立温情体检卡,针对年长者的需求,设置9个项目的体检内容,为在外乡贤的父母建立医疗健康档案,提供上门健康体检、咨询评估、动态指导等保健服务。乡贤回家期间,驻村干部为乡贤一家人拍照,在乡贤馆专门设置全家福笑脸墙。此外,驻村干部还与乡贤父母一起给乡贤打乡情电话,了解其遇到的问题并帮助解决……

  柯城区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聚焦“两进两回”“双招双引”工作部署和衢州全市新乡贤工作“八大举措”要求,当地将继续做好聚贤、用贤、暖贤、颂贤系列工作,充分释放“人才第一资源”活力。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