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时评 > 头条

健全有利于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 文评

发布时间:2021-04-13 09:58:31 来源: 中国文明网明眼慧心公众号

  建立健全科学的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是促进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健康持续、又快又好发展的根本保证。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志愿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着眼长远、抓住关键,在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才能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断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

  志愿服务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必须把主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去年,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正式成立,这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领导的实际举措。要进一步完善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领导体制,构建联动高效、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形成共同推进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要准确把握志愿服务的本质内涵、目标任务、基本规律,经常研究解决志愿服务领域重大问题,切实履行统筹谋划、指导协调职责,不断提高志愿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要发挥党领导志愿服务的制度优势,把分散在各条块的资源整合好,把体制内和体制外力量统筹好,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的志愿热情,凝聚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共创美好生活、共建美好社会。

  志愿服务是促进各项工作、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融入日常生活,把志愿服务纳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文明守则,与百姓生产生活、交流交往紧密联系起来,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群众志愿服务意识和能力,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要融入社会发展,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重要任务、重要工程、重要活动,结合各部门各领域工作实际,找准志愿服务的着力点、切入点,更好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融入文明创建,把志愿服务作为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有效方式,充分运用志愿力量,改善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质量,推动形成崇德向善、尊规守礼、友爱互助的文明新风。

  组织化程度越高,志愿服务作用发挥就越突出。要着眼确保志愿服务科学规范有序,着力在提高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明确志愿者招募的主体资格、主体责任,坚持实名注册、实名上岗,做好资格审核、岗前培训、力量配置,优先选用身体、思想、心理素质好的同志,在志愿者招募、使用、管理等方面探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办法。要强化指挥调度,统一部署、系统安排、协调推进,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进度、职责分工,抓好执行落实,做到组织严密、科学高效、规范有序。要加强动态管理,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根据需要不断调整和改进服务内容、措施,做到精准实施、精准服务。

  志愿服务发展得越快,相关的政策保障越要跟上。要研究出台配套政策,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投入更多资源。要加强志愿者培训,帮助其掌握志愿服务基本规范和技能,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保险、补助、设备及安全措施,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要建立以精神奖励为主的褒奖激励机制,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对优秀志愿者给予适当礼遇,增强志愿者的成就感和荣誉感。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宣传,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理论体系,深入宣传志愿服务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生动展现志愿者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要把志愿服务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发展成就、价值理念和文化底蕴,让中国形象更加丰富、更加闪亮。

  新征程新使命,学雷锋志愿服务迎来大好发展机遇,拥有广阔发展空间。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锐意奋发进取,以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丰硕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