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悟初心 铸魂育人同追梦

——温州市多举措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7 15:18:03 来源: 温州文明网

  温州市围绕“缅怀先烈悟初心·铸魂育人同追梦”主题,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全市多形式、多举措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2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80多个乡镇街道、800多个社区(村)的干部群众和1200多所学校的学生以不同形式参与了祭英烈活动,其中参与网上祭英烈的达95余万人次。温州“清明祭英烈”活动被新华社等媒体关注报道,仅新华网报道温州小学生祭英烈活动的阅读量就达100余万人次。

  注重价值引领,童心向党追寻红色记忆。温州市、区两级文明办、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组织党员干部携手未成年人开展“缅怀先烈悟初心·铸魂育人同追梦”主题活动,于4月1日组织瓯越小学等未成年人代表到翠微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实地祭扫活动,并向全市未成年人发出倡议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http://zjwz.wenming.cn/zthd/202103/t20210326_7027130.html)。如龙湾区打造的清明“云祭祀”平台,开展网上祭英烈、致敬英雄主题班会、红色光影照童心、网络征文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文成县玉壶镇金星村第一党支部联合金星小学在烈士墓开展以“祭英烈·学党史——童心向党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未成年人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全市各地纷纷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以向英烈鞠躬鲜花、发表祭奠感想感言等方式,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的同时,以诗歌朗诵、讲故事等方式开展红色基因教育传承活动。如泰顺县开展2021年“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暨“8090对话8090”活动;如瓯海区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队会和以及“红色百年行”主题研学活动,设置了党史教育馆、博物馆、档案馆、老乡镇作风展示馆、规划展示中心和红领巾学院六大场馆的研学点,由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先烈的光荣历史,未成年人通过观看陈列的实物、聆听革命历史等方式,认真学习英烈事迹,深刻感悟先贤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永远向前的不竭动力,争做道德崇高、信念坚定的红色传承之人。

  厚植革命情怀,让英雄赞歌永世传唱。多形式开展学习革命先辈典型故事,传唱英雄赞歌,培植革命情怀。如鹿城区滨江街道举办的“少年说”,通过表演绘本、朗诵《倔强的小红军》、《长征路上的红小丫》等作品,以及丰门红港文化礼堂的志愿者老师给青少年们讲解党的光辉历程,通过《英雄刘胡兰》、《董存瑞炸碉堡》、《朱德的扁担》等党史小故事;苍南县的《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乐清市的未成年人以王十朋状元为榜样,怀揣爱国之情缅怀先烈,在樟坑田烈士陵园庄举行的2021年清明祭奠革命烈士陵园仪式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突出素质教育,擦亮未成年人精神底色。在不同形式的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中提素质,在致敬革命英雄中强精神。如温州市的小学生用快闪方式拼字“致敬英烈”四个壮观大字,以特殊方式向革命英雄致敬,该活动视频被新华网刊发后,吸引了100多万人的关注;瑞安市通过“童心向党,颂我中华”、“剪纸寄深情”、“民族魂,中国梦”等为主题的比赛活动;洞头区以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校园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在校园内大力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氛围;平阳的重走红军路、参观省一大陈列馆等活动,追寻红色足迹,体验红军北上抗日背后的沧桑经历。

  通过系列主题活动,不仅给未成年人创造了展示才华的平台,也使未成年人在赞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革命英雄的活动中,学习了党的革命历史,铭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了解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领悟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进一步传承历了红色基因,激发了热爱伟大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华民族、热爱人民的情感,树立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材的人生志向,更好的擦亮了温州未成年人的精神底色,铸就了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精神之魂。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