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传统民俗闹村庄 德清这个女子龙舟队人均年龄超50岁

通讯员 王力中 记者 严粒粒

发布时间:2021-04-06 11:30: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力中 记者 严粒粒

  (摄影姚海翔)

  4月4日,一向清静的湖州德清下渚湖街道塘泾村鼓乐阵阵,热闹非凡。闻讯前来的人们,面带喜色,欢歌笑语。

  “来了,来了!”随着一阵阵“咚锵咚锵”锣鼓声由远及近,街河岸上,象征着吉祥昌盛的两条青、黄巨龙跃入眼帘。它们一会腾飞滚跃,一会又交颈缠尾,一会你追我赶,一会又昂首凌空。其后,是身着华丽服饰的锣鼓队、马灯队、鱼灯队,只见锣鼓喧天,马灯奔驰,鱼灯争趣。

  古老的传统习俗,吸引了村民和游客。岸上的热闹场景刚过,河里的精彩龙舟已经开始。阵阵锣鼓声中,两条游龙一前一后已经飞驰到眼前。河埠头上那些早在等候的蚕农,拿着写着大大“蚕”字的蚕匾,用勺舀水泼向龙舟上的队员,队员也不示弱,用船桨挑起水,泼向河岸上的人群。这种互相泼蚕花水的方式,顷刻间,赢得笑声、呐喊声响成一片。

  朱建飞和陆彦兰是一对母女。此刻,她们一个掌梢,一个敲锣,一前一后,压着龙舟在河里疾驶。“我参加这个龙舟活动才2年,很兴奋啊,明年我还要参加。”赛后,25岁的陆彦兰满脸春色。“今天刚好放假,天气又好,就与妻子一起来观看,这是一种文化。”乾元镇游客沈如哲笑着说,我们是年年来感受这个传统民俗啊。

  街道党工委书记泉江东表示,每年这个时节,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塘泾村清明龙舟会都如期举行,界河两侧,十里八乡群众慕名而来,共同感受盛会的热闹场面,体验这一份难忘的乡愁。

  (摄影姚海翔)

  清明龙舟会的热闹,把村妇联主席陈云霞的心也挠得痒痒的。她也是塘泾村女子龙舟队的队长。前一个星期,她的脚动了手术,现在正在家里休养。“听着那热闹的锣鼓声,我心里特急啊,但是很遗憾,不能亲自参加。”拄着双拐、31岁的陈云霞笑道。

  据她介绍,2001年恢复这一习俗后,龙舟队就成立了。当时是一男一女两支队伍,一年后因为男人退出,所以就补充了一支女子队,两支队伍一直比赛至今。“自己带着女子龙舟队还到县外参加比赛呢。”陈云霞话语一转:村里举行龙舟会,带动效应明显,你看,村里人来人往,比过年还闹忙。

  据了解,塘泾村每年的清明庙会,有划龙船、花灯巡游、赶集、看社戏等内容。目前,塘泾村的清明划龙舟已经是市级非遗项目,其习俗最早可以追溯到汉唐时代。

  如今,女子龙舟队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50岁。“已经有很多年轻人参与这传统的民俗文化中,龙舟蚕桑文化也越发自信了。”陈云霞说。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