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浙江余姚活用红色资源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3-19 11:39:07 来源: 余姚日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3月17日,党员万丹凤正在位于浙江余姚市梁弄镇正蒙街的正蒙学堂旧址参观,通过观看珍贵历史图片、实物展品,聆听党史故事讲解,她的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情怀进一步被激发了。

  “中国红村行”“姚江红史汇”“四明初心路”“姚西寻胜迹”“滨海撷史贝”……日前,余姚组织开展“忆峥嵘岁月走红色之路”全市党史现场教学活动,遴选出一批“红色文化名片”,打造5条党史现场教学活动路线,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是余姚活用红色资源,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红色资源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为此,余姚抓住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内涵,丰富红色资源宣传教育方式,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教育资源,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熔炉”。

  在余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上下全面铺开,“学史、明史、思史、悟史”热潮迅速掀起。各级各部门统筹好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会、夜学、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出成效。

  为了更好地上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余姚市委党史研究室立足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对党史资料进行认真研读、整理,将28万字的《中国共产党余姚历史》第一卷浓缩、提炼成2.6万字的《中共余姚地方历史(1919-1949)》简读本。“这本简读本经过了六稿的修改校对,史实严谨、思路清晰、易于阅读,适合作为全市党员的学习资料。”余姚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楼莉波告诉记者,该简读本目前正在试印阶段,之后将大规模印发,发挥党员干部了解学习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作用。

  与此同时,余姚还通过加大红色胜迹开发、开启红色文艺展示、开展红色文史传播、推出红色文旅线路等,充分发挥余姚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色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为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各级各部门把学党史、悟思想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更好地投入到优化服务、办好实事中来。如梁弄镇正蒙社区组织开展了“微心愿”认领活动,5名党员把油、米、牛奶、儿童益智玩具送给困难户家庭及智力残疾儿童。同时,该社区还开展了免费为居民理发、修理电器、配钥匙、测血压等志愿服务活动。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