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

反映谢高华一生 首部长篇报告文学出版: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

发布时间:2021-03-19 11:30: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严粒粒

  在2018年12月18日中央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谢高华被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

  学习百年党史,回顾来路坚定信仰,致敬先锋砥砺前行。

  在浙江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近日,首部反映改革先锋谢高华一生的长篇报告文学《改革先锋谢高华:一个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本书还原了谢高华一生的经历,特别是他在义乌、衢州两地的改革实践过程。两位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报告文学作家孙侃和衢州日报原资深记者邹跃华在多年跟踪采访、史料搜寻整理的基础上,还原了一个有信仰、有胆略、有智慧、有激情、有担当、有作为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艺术再现了一个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利益的初心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记者:有关谢高华的新闻报道,与义乌发展相关的书籍、电视剧非常多。与前作相比,这本书的亮点是什么?

  孙侃:2018年底,谢高华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后,创作工作就启动了。此书是我和衢州日报记者邹跃华合作的。我写这类作品经验多,他资料多,我们两个人就各自发挥长处。

  这个任务很光荣,谢高华非常值得写。但是在写的过程当中确实碰到了这个问题:我们不能把原有的内容再重复一遍,更不能简单地把资料汇总,肯定要有新的发现。

  谢老和义乌的故事广为人知,但是他的一生,绝不仅限于此。就像珠穆朗玛峰是伫立在高原上的高峰,不可能平地而起8000多米。谢老之所以成为“改革先锋”,有更多背后的逻辑。

  这本书最大亮点,就是更多地去关注了义乌之外,包括谢老在衢州的经历,甚至他的幼年、青年时期生活,去研究他精神上一脉相承的东西,去把那些遗漏的点点滴滴、那些闪光点,一点点地找出来。

  记者:那一定挖掘了不少新故事。

  孙侃:按照谢老的工作路线,我去了义乌,也去了衢江、龙游、乌溪江水库、铜山源水库等地方。也见了很多人,他的哥哥弟弟、亲戚朋友、家人同事,还去拜访了他本人。把能找的都找了一遍。

  有的事情虽然有相关报道,但都不尽详细。许多内容、细节,都是新挖出来的。

  比如有个乌溪江引水工程背后的故事,就是他弟弟讲的。当时做工程承包,就算是一个小小的挖土、搬土工程,都利润可观。那个时候他弟弟也有这个想法。周围人觉得这太容易了,一家人好办事,就让他赶紧和谢老说。结果谢老一句话怼回去,“只要我还是总指挥,就不可能承包给你这个东西”。

  再比如谢老当年任衢州市常务副市长的时候,他的母亲已经80多岁了。家里想用公车带她去看个病,他不肯。母亲想从老家去城里看看,要动个车,他也不肯。最后还是弟弟推着车送老母亲进城的。

  还有,他去义乌之前,在衢县工作。当地老百姓穷,没饭吃,他就打借条借粮食,钱从工资里扣。到最后,工资不够扣,他就写检讨,为了老百姓接受组织批评。

  这些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真实故事,书里还有很多。它们此前从来没有出现在任何报道中。

  田头午餐会,中为谢高华。

  记者:书中的人物有名有姓,故事情节翔实。有艺术化的成分吗?

  孙侃:虽然报告文学有时可以渲染虚构,影视作品就更不用说了,但是写这本书的时候,我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所有人物、地名、时间、事件必须真实。

  首先,他这个人大家太熟悉了,不允许虚构。另外,他的事迹那么感人、丰富,也完全用不着去虚构,只要在海量的真实事件中去选择就足够了。

  为了让书经得起推敲,我们带着初稿去衢州、义乌,找他的秘书、办公室主任核实、补充内容,对每个小细节都一丝不苟。

  2018年10月,义乌商人给谢高华赠送拨浪鼓。

  记者:艺术源于生活,他的生活已经足够戏剧化了。

  孙侃:或者说非常真实。谢老敢于担当,却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他有他的喜怒哀乐。

  书上写到了他的失败。他想在义乌放开猪肉经营,因为政策不允许被否决了。还有他的失落,因为允许衢州农民市场化卖柑橘被点名批评。他很难受,这是为了让农民多赚钱,怎么就被批评了?全部统销,价格实在太低了。

  他也有遗憾。义乌小商品市场开张那天,为了低调,他特意要求不要大张旗鼓放鞭炮,自己也没去剪彩。二期扩建时,他要调去金华了。临走前和组织上要求,希望弥补当年缺憾,开业那天能去剪彩。结果他被拒绝了,理由是到时会有新的县委书记去现场。所以,尽管他为义乌做得够多了,心里还一直觉得亏欠了义乌百姓。

  这些心理活动都是根据扎实的采访还原的。写人物忌讳写成“概念化”“标签化”的人。作为一个特殊年代的干部,他一定会碰到很多问题。只有写出这些,才能写出一个好看、真实的人。

  在水库工地上研究规划的谢高华(前排左二)。

  记者:您在后记中说,创作后对谢高华有了从“感性上升到了理性认识”。这怎么理解?

  孙侃:确切地说,是从理性到感性,再到理性的认识。

  最初的情感是敬佩。一开始,义乌的朋友总是热情地带我们到处看,越看越觉得谢老确实了不起。但这种理性认识是停留在表面的。

  当活灵活现的细节一个个被挖掘出来,我的情感开始沉浸在他的状态里。我经常在写作过程中,碰到他在几经思考、反复斗争,最后拍板的某个故事时,会突然停下来,傻在那儿。我确实被他征服了。

  结束写作后,我又恢复到理性了。这是起初理性的升华。我看到了他身上凝聚着的共产党员特质。明明那么瘦小,胃不好被切除了四分之三,却身负改革者的担当、思想者的远见、实干家的执着。

  我甚至认为——也许不一定正确——谢高华和其他改革先锋比如一些企业家相比,是不一样的。他的改革初心、他的豁出去,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地方经济发展。

  不知道读者会不会和我一样,对谢老产生这样的认知起伏。

  义乌小商品市场旧照。

  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近期,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您觉得这本书能够达到怎么样的教育意义?

  孙侃:要学习谢高华的精神,我觉得这本书不仅适合党员,也适合普通的群众,甚至青少年来读。

  特别是年轻干部,如果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和谢老对照起来,一定会有所触动,能学到怎么做事、为谁做事。从青年到中年,再到退休,一路下来,谢老的事迹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书。

  普通群众看了这本书,会了解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样子。谢老回衢州工作后,住的地方是背阳的,但是他从来不提这个事。后来被人发现,领导怎么能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才给换了住处。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很多人对共产党员的认识扁平化,不知道他们生活中到底是什么样的。谢高华会是一个使人由衷敬佩的榜样。

  1992年5月21日,时任乌引工程总指挥的谢高华在车上阅览文件(图片均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提供)。

  【浙江新闻+】

  “谢高华精神”历久弥坚

  时间不会消磨一切。总有一些人事,越久越有力量。

  “谢老去世一年多了。他的形象从来没有暗淡,甚至更高大了。”邹跃华是《改革先锋谢高华:一个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的作者之一、谢高华口中的“大胡子”。

  上世纪90年代,乌溪江引水工程开展地紧锣密鼓。谢高华任总指挥,邹跃华是衢江区指挥。转业到报社后,他因为跑农口线和“农民”谢高华更熟了。

  忆起交往点滴,总有一些画面,令邹跃华挥之不去。

  义乌小商品市场旧照。

  每年,义乌小商品市场的经营者组团迎接谢高华回义乌,他会跟着一起去,在一旁静静地看,感受到了义乌人对谢高华的爱戴和敬仰:上了年纪的人把谢高华当成恩人,见他来了,会更加热情地把那句民谚——“谢天谢地谢高华”——重复又重复;年轻人把他当成偶像,会干脆地单膝跪地,争相倚着与坐在椅子上的谢老合影。

  衢州市衢江区邵溪村是谢高华的故乡。“2019年谢老去世后,时不时会有人捧着鲜花,一路走来村里打听‘谢高华的家在哪儿’。”2020年,改革担当精神传承馆开馆后,一波波的党员群众、干部学生前往学习参观,体悟这位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品行。

  人们无比惦念他的音容笑貌、精神信仰。谢高华却巴不得别人“忘”了他。

  他谢绝了很多人要给他写传记的要求,只说“我死了以后你们随便写”。禁不住周围人软磨硬泡,谢高华态度虽然软了,口头禅却成了“慢慢来”。他很少谈故事细节,惜字如金,总想用简单的“是”或“不是”来“打发”采访。

  邹跃华有时候觉得真是累:“谢老是在故意‘磨洋工’,想把我们拖到不想写。”可谁让谢高华是“新闻富矿”,全国媒体一波波找上门,他还得不停劝自己“多说一些,就当为衢州做贡献”。其实他心里明白,“不要把功劳记我身上,荣誉归功于党和人民”。这不就是谢高华之所以值得颂扬的地方吗?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天时地利,追光灯赶着打在谢高华身上。没了借口躲藏,他终于肯松口,多分享些过往。《改革先锋谢高华:一个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就这样顺利完成了。

  文字是永恒的,让凭吊的情感有了依托。文字也是多维的,提供了观察人事的别样切面。

  邹跃华透露,与报告文学《改革先锋谢高华:一个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不同的另一本书——衢州日报团队撰写的纪实文学《谢高华传》也出版在即。以记者视角,由档案照片和新闻报道组成的谢高华,又会多一种伫立波澜壮阔百年党史长河中的最美姿态。

  晚年谢高华仍坚持学习。

  【《改革先锋谢高华:一个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第一章节选】

  利于生产,两相得益,哪里是剥削?

  一辆半新的吉普车出了县城,沿国道向北驶去。这是在小商品市场开业一周后左右。

  没错,谢高华太想去市场亲眼看一看那番盛况了。这段时间,已有不少与市场相关的消息传到了他的耳朵里:热闹、兴隆,下雨天也照开不误,湖清门一带已比城中路义乌百货商场至少繁荣十倍;摊贩更多了,经营卡远远不够,无证摊贩经常出现,市场管理有些忙不过来,那里的卫生有些乱……对这方面的所有消息,他都很仔细地听了,但从不马上发表意见,只是微笑地听着,点头,用眼光鼓励对方继续说下去。

  听来的消息不算数,习惯于现场调研的他还是想去现场,可他明白,这个时候自己在市场上出现将意味着什么。已经生下了孩子,木已成舟,眼下顶要紧的就是低调行事,把这件事做得更扎实些,不要生出太多的枝枝蔓蔓。他觉得自己应该稍稍“缩一缩尾巴”。

  当然缩尾巴不等于按兵不动。尾巴可以稍稍缩一缩,等过了“风头”再伸出来。

  看见吉普车响着喇叭,从家门口水塘那头的小路上,朝自己简陋的房子一拐一拐地绕过来,徐爱巧怎么都没想到,来的竟然是那个瘦瘦的县委谢书记。

  上次谢书记来大陈,她是见过他的,一眼就记住了他。此时,看见谢书记在水塘旁下了车,她赶紧叫身边两个小姐妹收拾起裁剪台上的布料和剪刀、尺子,心跳也有些快起来。虽然她早已从别人口中得知,谢书记是支持农民做点小生意、搞些小买卖的,但她依然免不了紧张,这是出于本能。

  一步跨进门的谢高华首先热情地向徐爱巧打招呼,一点架子都没有地与徐爱巧和她的小姐妹攀谈。“上回来大陈调研,安排得太紧凑了,没来得及来你这里看看,今天我是来补课的!”徐爱巧想,果然是冲着她的缝纫作坊来的。谢高华弯下腰,端详了一番裁剪台上还没来得及收掉的样衣、裁样纸和几块布料,直起身的时候笑容可掬,说:“开了这个裁剪缝纫小作坊,没有影响农业生产吧?”

  “谢谢书记来看望我们!我们一直都是忙时务农、闲时做工的。”听着谢高华有着浓重衢县口音的普通话,刚才一直搓着双手的徐爱巧,心跳渐渐平稳下来,愿意在这位“大领导”面前有问必答,“我们都喜欢裁剪缝纫,这几个小姐妹一有空,就会来我家一起做,连缝纫机都搬来了。这里的几台缝纫机都是我们的嫁妆,还没嫁人的,先把缝纫机买起来。还有,我们裁缝出来的大部分衣服,都会拿到小商品市场去销售!”

  “这个太好了!”谢高华十分欣喜地伸出大拇指,一边在旁边的小竹椅上随意地坐下,“不过,我听说,你还搞了一个裁剪培训班,每个学徒得交几十块的培训费,不知这个是真是假?这几位,会不会都是你的学徒啊?”徐爱巧迟疑了一下,随后就壮了胆说:“是的,不过,她们都是自愿来当我的学徒的,培训费只是凑个份子……我的学徒现在还不是太多,不是说不能超过五个吗?超过就是搞资本主义,还会被划为小业主成分。”

  “资本主义哪里有量化标准?”谢高华哈哈大笑起来,一边习惯性地在口袋里找烟盒,杨守春也连忙摸火柴。但摸出烟盒,取出了一支烟的谢高华似乎想到了什么,推开了杨守春的手,那支烟只在他的手里被反复把玩。“你放心,带学徒搞裁剪做服装,把空余时间、富余劳力利用起来,这有利于工农业生产,是大好事,与搞资本主义无关。学徒们交给你培训费,你教给她们真才实学,两相情愿,两相得益,这哪里是一方剥削另一方?所以,你不用在乎招几个学徒,愿意来,愿意教,就可以。”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