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陈玮代表:规范农家书屋,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05 15:53:11 来源: 光明日报 记者 严红枫 陆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尤其是本土人才。乡村的振兴和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实现人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陈玮告诉记者,通过调研走访,她发现农家书屋还未全面覆盖,部分地区的农家书屋还缺乏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019年2月,中宣部等十部门印发《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足以说明农家书屋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为了加强农村基层文化阵地建设,陈玮代表认为必须进一步规范农家书屋的建设和管理,制定管理制度、明确管理人员、丰富图书种类、扩大阅读人群。

  “必须开展农家书屋的长效机制建设,让农家书屋接受专业机构的认证和评估。”陈玮代表说,“在农家书屋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方面,应由政府部门、公共图书馆和大学图书馆牵头,实施农家书屋研究项目。”

  自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陈玮时时刻刻搜集并思考社会和民生问题。在调研中,她发现农家书屋管理员基本由村干部来担任,缺乏经验和培训,导致书屋的常规运行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她建议可以组建一支由村干部、大学生村官、退休老师或志愿者兼职的管理人员队伍,定期开展书屋管理培训,规范书屋的日常运行。

  “应吸引更多人加入书屋的阅读中来,尤其注重如何引导少年儿童,让农家书屋成为他们精神成长的重要阵地,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陈玮代表说。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