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服务送到家 桐乡崇福镇“毛毛阿姨”顾幸代把民情记心上

发布时间:2021-02-23 09:36:12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 共享联盟桐乡站 黄福锦

  挎上布袋子、捎上三本笔记本,带齐全套“装备”,桐乡市崇福镇语溪社区第五网格长顾幸代又蹬着自行车像往常一样来到兴鑫家园小区巡查。

  兴鑫家园小区超过一半是新居民,除夕夜有多少户亮灯,春节有多少人回老家,打算什么时候返回,这些信息顾幸代都在本子上做了标记。春节一过,不少居民纷纷从外省赶回来上班,加上学生陆续返校,顾幸代的步子也跟着快起来,她及时与这些居民取得联系,向社区做好备案,确保他们顺利返岗、返校。

  疫情防控既要管好大门,也要把好社区小门。2月22日上午,我们跟随顾幸代来到兴鑫家园小区。这是一个地处城郊接合部的开放式小区,十多年来,顾幸代在这里坚持做好一件事:摸清小区每家每户的基本信息,掌握小区发生的大事小情,一一记录形成民情档案。

  顾幸代兜里揣着的笔记本,分别记录着每家每户的基本信息、每次社区矛盾调解的情况,还有一本是她的工作日志。翻开其中的“居民档案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小区内11幢楼、104户住户的详细信息。每户人家都有不同的记号,常住户打钩,出租户打三角,空户打方框。

  “有她在,我们既放心又省心。”语溪社区党委副书记余夏菲满脸钦佩地说。

  “小林,你儿子到学校了吗?”“阿姨,一切很顺利,他过两天就上课了。”敲开住户林霞的门,顾幸代便走上前拉起家常。林霞一家来自江苏,儿子在上海上大学,得知孩子已经顺利返校,顾幸代立即在笔记本上更新相关信息。记者了解到,顾幸代小名叫“毛毛”,由于为人热情,时间久了,小区居民都喜欢叫她“毛毛阿姨”。

  离开林霞的家,顾幸代带着我们来到设在小区内的“毛毛阿姨工作室”。这是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顾幸代带着4名楼道“红管家”组建起来的。他们还为11幢居民楼的住户分别建了微信群,形成“一户一档”民情清单。

  一张桌子、几把椅子,这间简陋的工作室,犹如一座连心桥,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

  “多亏了‘毛毛阿姨’,现在小区高空抛物的行为不见了!”居民陈辉连连感慨。前不久,有居民的汽车被楼上住户丢下的玻璃瓶砸到,引发不少争吵。顾幸代把当事人请到工作室,心平气和地做工作,高空抛物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

  解决了居民烦忧事,也就打开了彼此的心门。如今,顾幸代成了兴鑫家园小区的大管家。寒潮来袭,水管破损多发,“毛毛阿姨”找来水电工维修;炎热夏季,蚊子苍蝇多起来,社区免费发放灭虫药,有需要的住户只要在微信群里说一下,“毛毛阿姨”就会送药上门。

  顾幸代说,自己能够做到人头熟、户数清,关键还是和居民彼此交心,用足够的耐心为居民干好每一件事。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