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翰墨飘香年味浓 兰亭街道为就地过年人员写福送福

发布时间:2021-02-18 16:06: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林诗旖

  日前,柯桥区兰亭街道谢家坞村的文化礼堂里格外热闹,几位书法家挥毫泼墨,一幅幅精美喜气的对联,一个个灵动福字新鲜出炉,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刚刚跟书法老师学着写了一些,打算寄给湖北老家的父母。”留绍过年的兰亭街道驻村指导员王江拿着笔墨风干后的‘福’字,小心翼翼地将其包装起来进行邮寄。

  兰亭是书法之乡,新春写福送福是兰亭街道的传统文化习俗,街道每年都邀请书法家为各村(社区)送上超十场的送福字活动。今年,兰亭街道有近百名基层工作者及外来务工人员响应号召“留下过年”。当天,街道邀请数名书法家,根据留守人员的籍贯特点,创作带有各地地域特色、家乡特点的福字与春联,赠与需要传递祝福的人们。

  90后选调生王江来自湖北黄冈,去年9月,他成为兰亭街道兰渚山村党总支副书记兼驻村指导员。他告诉记者,不少本地同事都邀请他去家里过年,加上当地政府的贴心举措和安排,让他感受到节日氛围和第二故乡的温暖。他打算给家里邮寄一些绍兴黄酒和亲手写的‘福’字,连同着家书一起,为远在湖北的家人送去祝福。

  “在村爱村,在岗守岗,我也会去村里多走走。”王江表示,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多去村民家里走走,既能确保在春节期间‘守好小门’,也可以感受别样的春节氛围。

  “收到‘福’字后,留柯人员可通过微信短视频向家人送上热腾腾的祝福,也可通过街道安排的上门邮寄方式,将‘福’字寄送到远方亲人的手中。”兰亭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延续“福字传情”的暖心习俗,街道还推出“送新春礼包、邀留柯过年”活动,给予留柯人员“十重礼包”,包括快乐看电影、好戏闹新春、舌尖品乡情、新春游古镇、候鸟欢乐团等十项内容,让留守人员在柯桥安心、暖心过年。

标签:编辑:陶韬